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巴黎德南遊記 Day 6~8

2000/8/4 星期五 天氣:雨轉晴 (拉法葉、春天百貨/左岸聖米榭爾區)

今天到巴黎已是中午了,錯過了拉法葉的fashion show只好作罷,改成拉法葉及春天百貨半日遊,就讓今天成為shopping日,剛好此時下雨,正好進百貨公司躲雨。既然如此就先在里昂車站買票及預約座位,由於我並未買歐洲熱門五國聯票(Europass),所以必須買點對點的票並劃位。拿出事先在飛達旅遊查詢到的EC57及D260班次資料給售票員,本以為超過26歲就必須買頭等車廂的票,但他說D260 Couchettes夜車頭等車廂沒有座位了只剩二等車廂,於是問說超過26歲可以買二等車廂嗎?他說沒關係,這才知道原來只有給國外旅人用的週遊卷才有26歲的限制,在當地隨便你要買那一種車廂都可以。大家在此把已決定好的班次預約劃位,等候加上處理的時間花了將近一小時,還真是耗時。接著到拉法葉,拉法葉的美就不再說了,在此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提供免費的廁所:P,不過不分男女,因為女士佔多數所以有點怪怪的說,另外還有華人接待處。我們在一樓買了Haagen Daz的冰淇淋,超便宜的!一球12法朗、兩球22法朗、三球30法朗,但如果要在座位上吃則要另付座位費。整個百貨是由兩館串連起來,賣的東西包羅萬象,走中價位路線,如果你想買YSL、JPG、LV、Chanel、Celine、Hermes等法國名牌還是到超人氣的Montaigne大道上朝聖會選擇比較多。春天百貨則是由三大樓串連而成,性質同拉法葉,有一層還都賣家俱。逛了三小時後,該買的買了,天也開始放晴了,於是到聖米榭爾橋前的聖米榭爾廣場(Place St. Michel),再到聖日耳曼德培教堂(Eglise St. Germain des pres),這教堂看來非常古拙。教堂的對面就是那舉世聞名的咖啡館之一-“雙偶”(Les Deux Magots),街角的露天咖啡座坐得滿滿的,每個人在這的感覺就像是“人人看我,我看人人”…再過去一點就是另一間左岸咖啡館的代表-“花神”(Cafe de Flore),同樣人滿為患,聽說在這喝上一杯咖啡的代價可不低,還是換另一家喝吧。即然來了沒喝咖啡也要照張相:P。這一帶的氣氛果然不一樣,不愧為聖日耳曼德培區,濃厚的藝文氣息及咖啡味。在體驗過左岸的咖啡文化後,大家決定到塞納河畔的餐廳用餐,還可欣賞塞納河上的風光。

旅遊書上寫著Le Calife可在船上甲板喝茶,看一下地點,在聖母院對岸,好!就這一間!到了之後發現怎麼這間沒什麼人,看起來不怎麼樣,反而是隔壁那一間餐船(Les Kiosques Flottants,www.kiosquesflottants.com),生意較好,外觀也較好,就改這一家吧。在這一帶有幾間由船改建的餐廳,停泊在河岸不會動,不是在塞納河上行走的高級餐船。我們選擇上層靠河的位置,可看到塞納河及聖母院,此時才發現聖母院的側面比正面美,側面的玫瑰花窗更大,加上後面的飛弧拱讓聖母院的輪廓更形完整。還好有英文menu!點了特調雞尾酒加雞排餐,用餐期間不時有不同等級的遊船經過,有小有大有樸實有華麗,甚至還有用玻璃罩住的高級餐船,這情形有點像東京隅田川上的水巴士。每次船經過時激起的浪把船震得搖搖晃晃,有行船的感覺,頗有意思的,隨著天色變暗遊船愈來愈多。一開始遊船經過時都不會揮手的,於是我先來跟船上的人揮手,竟然有幾個人回應,後來再試幾次,呵呵…結果揮手的人愈來愈多,真好玩!其緯還舉起酒杯故作敬酒狀,到後來還有船上的人跟橋上的人互相揮喊。此時在岸邊的情侶還真不少,也看到一對女同性戀在親吻,或許是在巴黎的關係吧,連女同性戀親吻都變得浪漫了,果然十足的法式做風。

用完餐後經過橋到聖母院前的廣場問人最近的地鐵入口在哪,這時發現晚上開始有一些畫家聚集在此替人畫像,畫的風格差異不小,程度自然是參差不齊,就跟電車上的江湖藝人一樣。沿著河左岸走,已經十點了天色有點黑,遊船上的大燈打在河畔上的建築甚是漂亮。我們在下一座橋邊發現裏面有一條街超級熱鬧,於彎到裏面湊熱鬧瞧個究竟。這條小街全都是賣吃的,香味四溢,再加上擁擠的人潮有點置身於台北夜市的錯覺:)。這兒很多家賣海產及烤肉還有“沙威瑪”!一個才25法朗,還好大一個,要用兩手捧著才保險,不少人拿著邊走邊吃,大夥決定明天晚上買來當晚餐。在經過一家餐廳前,一位站在門口的侍者突然說“Taiwan?”,我們說“Yes!”,然後他說“you are TaiOne! I am TaiTwo!”,其緯接著說“Oh!TaiThree!”,哈哈!這巴黎人真幽默!:D 走到盡頭就是聖米榭爾廣場,這一帶有街頭藝人在表演,這才體會到原來巴黎愈晚愈有趣(當然也要挑對地方),這大概才是屬於巴黎人的熱鬧,看來巴黎的夜生活絕對不寂寞。

回去時在Chatalet坐14號線直達里昂車站(中間並無停靠站),比起1號線中間停三站要快許多,而且由於14號線是最新的地鐵線,所以車廂很新且寬敞明亮還通風,有些旅遊書並無此線,需往返這兩站的旅客可多多利用,但班次就不若1號線那麼密集了。

2000/8/5 星期六 天氣:晴 (骷髏穴/凡爾賽宮)

今早在火車上跟一群玩音樂的年輕人同車廂,他們奏著像是鄉村音樂的曲調,還哼著曲,不過彈得普普通通,不知是不是程度太低在巴黎市區混不下去被趕到郊區來了:P。到里昂車站後轉14線轉6號線(6號線7成以上採高架式,算是最優美的地鐵線之一)到 Denfert Rochereau站,出來即可看到骷髏穴(Catacombes),這個地下墓穴只有在週六、日的9:00~11:00及14:00~16:00開放。這個景點有些另類及冷門,所以觀光客很少,買了票進入,先循著窄窄的螺旋梯下降,也不知下了多深?。到底後有個解說室,不過全都是法文沒有英文。往裏走就是穴道了,但仍不見骷髏,走在這個小小的土穴上,不時還有一些水滴滴下,地上有些溼滑,因為如此所以部份通道舖上碎石子。在這穴道之上就是蒙帕那斯墓園,想來就有點陰森,抱著期待的心理走了好長一段路,突然女生們叫了一下“哇!”,看來終於走到了,過了門就是寬廣的骷髏穴,YA!第一眼看上去,哇!真是壯觀,整排的骨頭排得整整齊齊像是圍牆一樣,離洞頂保有一小段空間,從此望去還很深,而裏面都是骨頭,可想而知有多少死人骨頭在這,據說這些枯骨是14到15世紀的,大都是死於黑死病風暴下的人。骨頭數量多得嚇人,據說有二十萬人之多,腳骨、手骨都分類堆起來,而在這些枯骨之間常可看到用骷髏頭排列而成的圖案,有心形、十字形等等,唉!巴黎人真是藝術得可以,連死人骨頭都可以那麼藝術,活的不放過,死的也不放過。有些地點有告示牌,但都是法文,看無!真是不夠國際化。有些地方設有閘門並有人看守,裏面好像又是一大片的穴道,可見數量之多,難到是怕人迷路:)。到地面後還有人逐一檢查背包內的東西,呵呵…難道是怕人偷走骷髏穴的骨頭:P 走出室外一看,哇!大家的鞋底全都是白色的,會不會是骨灰呢? @_@

途中經過一間郵局,要買郵票但櫃台前大排長龍,巴黎人辦事效率還真是糟糕,跟他們的生活步調一致,不急不徐。只好用購票機買郵票,可是實在太複雜了不會使用,所以抓了一個年經女子來問,喔!bingo!還好問對人了,她英語說得很流利(猜測她是法國人,因為她用法語操作介面,她是所遇法國路人英文講最好的一個),這下終於可以把累積已久的postcard寄出去了。接著搭6號線至Bir-Hakeim站再轉搭RER C線的C5 Versailles Rive Gauch。在搭RER時必需注意月台看板上顯示的列車時刻表,因為支線共用同一月台所以要注意目的地名稱及列車名稱,RER班次不若地鐵那麼密集,約莫二十分鐘就到了。同樣沿著人潮走就對了,沿站前那條路走沒多久彎向左邊的大道就可看到大廣場及凡爾賽宮。天啊!人山人海…跟楓丹白露完全相反,等候入場的隊伍已經排到大門口了,即來之則排之,但隊伍前進速度緩慢,等待的同時,剌耳的警笛聲三番兩次的畫破天際,原來是有個消警單位駐札在此。頂著烈日苦等了50多分鐘才進到售票廳,在這分成多排再排一次,就這樣耗了近一小時只為進宮,所以要來凡爾賽宮最好一大早就來排比較好。凡爾賽宮建築群看來起規模很大很壯觀,加上石塊大廣場及大花園,有著權傾一時的感覺,但說實在的,這史上最大宮殿外觀感覺很普通,沒什麼特別的,我覺得楓丹白露還比較好看有味道,據說小凡爾賽宮(Chateau de Vaux le Vicomte)又更有味道且完整呈現當時的生活。這大得離譜的凡爾賽宮內部富麗堂皇,房間樣式與楓丹白露一樣但又比楓丹白露更華麗,可是展示出來的都是毫華、包裝過的房間所以看到的只是片段的凡爾賽宮生活,無法拼湊出完整的一面。來到凡爾賽宮的代表作“鏡廳”後,只能說路易十四真是揮霍無度,極盡奢華之能,而另一代表作“歌劇廳”要另付錢,那就算了。沿途逛下來人潮洶湧,外加已經在楓丹白露看過類似的東西,又不熟悉法國王朝歷史,所以印像不深刻(除了鏡廳)。出來後要到後花園,什麼竟然圍起來要門票(30法朗),太扯了…搶錢搶成這樣,據說是只有在夏季旺季時才有的措施,大概是為了管制遊客數量免得破壞了庭園,可以確定的是9月以後就不用票了。於是付費進去看看這超級大庭園到底長得如何,裏面透過音響放著古典音樂,頗有氣氛的。走到運河前,便不太想再走到大小宮殿,不僅還有一段路程而且還要付費,於是就坐在草坪上休息聊天,並看著河上的人們划船。

晚上回到巴黎左岸,直奔昨天經過的那條街,大夥買了沙威瑪到塞納河畔吃,一片大餅皮裏包著生菜、牛肉、薯條等等豐富配料,份量多得足以吃飽。由於其緯沒吃,於是便回剛剛那條街找一家中餐館吃,在此有一個索邦大學的學生問了瓊慧我們是不是從台灣來的,後來一聊之下得知他是哲學系博士班的,從北非的突尼西亞來巴黎念書的,就這樣聊聊哲學系、突尼西亞等。

2000/8/6 星期日 天氣:晴 (聖心堂/楓丹白露)

今天中午直奔聖心堂,2號線在某一段整修,所以此段停駛,但有接駁公車,共四班是免費的,就上去坐順便看看10、18 區的風光。顯然這一帶比較亂,比較容易看到北非人、阿拉伯人、黑人,塗鴉顯然也比較多了!到了Anvers站後人潮明顯增多,尤其是觀光客,朝著人潮走就對啦,走進有坡道的小巷子,巷子旁全是記念品店,走一小段路就可以看到白色巨塔“聖心堂”聳立在小山丘上,在坡道上的綠地有很多人或躺或坐在那做日光浴,而在上面的階梯及廣場則有很多江湖藝人在表演,有演奏有表演,還有一團年青人在唱歌,整個氣氛很熱鬧活潑,跟聖潔肅穆的聖心堂呈強烈對比,大概是假日的關係吧,巴黎人及觀光客統統擠到這裏來了。從上面的廣場可看到南面的巴黎市區,四分之三的市容幾乎都可見,但仍不如凱旋門上的景觀。進聖心堂看,就是一般教堂沒啥特別的,而且內部還在整修中,接著繞到側面及後面,側面下就是那著名的特爾特廣場,而後面有個小公園,這裏的寧靜跟正面的喧鬧有著天壤之別,呵呵…就連建築也是,從後面看起來髒髒暗暗的,原來也是做表面的:P。不過從這個角度才能看到後面的高塔,畫面構成比較多元。在聖心堂耗到6點,該回去赴慧玲姊一家的晚餐之約了!

回到慧玲姊家後,由他她先生開車,分兩批載到附近的L' Hostellerie du Country-Club餐廳(http://www.hotelcountryclub.com)饗用道地的法式料理,途中經過山谷,山谷下就是塞納河的上游,這邊的塞納河多了一份純樸感,不需橋樑及建築來點綴就很美了,沿途有不少家法國餐廳,約莫十來分鐘就到塞納河畔餐廳。慧玲姊全家每個月都會來這家餐廳用餐一次,他們覺得很好吃而且消費不高,這一帶的餐廳大都是中價位的餐廳,用平實的價格就可以吃到高品質的法式料理,不過這一家並非走正統路線,而是將菜色稍加變化,傳統中帶些新潮。由於並非高級餐廳所以穿著不需特別正式,休閒式的即可,說到服裝,巴黎人可真是講究穿著,不愧為時尚界的領導都市,每個人看起來都很會穿衣服,各有各的風格,不像東京有一股明顯的大眾流行風潮,甚至巴黎的老人都穿得很入時,呵呵…搞不好連乞丐都身穿名牌:P,失了裏子也要有面子。他們還有一個“好”習慣,那就是連在家裏都得都穿得很整齊漂亮,不若在台灣輕鬆隨便,他們覺得這樣是一種禮貌,哈!可憐巴黎人!:P 整個餐廳感覺很鄉村,裏面還有沙發、暖爐,桌上還點著蠟燭,氣氛溫馨浪漫,慧玲姊一一幫我們介紹菜色(沒英文menu),花了不少時間才描述完。菜單果然很棒而且有一些非正統的法式料理,於是前餐我點了烹田雞,主餐點羊排,餐後甜點點熱烤香蕉(夠怪異奇特的,香蕉上淋著糖漿及來姆酒,用小火烤,吃起來香、軟、甜,令人印像深刻),還附沙拉、湯、麵包及餐前酒,算很豐富了,這樣只要160法朗。此外慧玲姊的先生(Provost)請我們一瓶紅酒,結果紅酒來時餐前酒還沒喝完,想先把剩下的特調餐前酒喝完,結果被Provost阻止,他說一但點的佐餐酒上來後,就不能再喝餐前酒,這又是另一種禮貌,這是什麼爛規定呀!而且這餐前酒還比較好喝勒,但是入境隨俗,只好尊守這法國的習俗囉!只可惜了那特調酒,不過也因此上了一堂餐飲禮節課,像是服務生在開酒瓶時,必須無聲,這樣才能聽到開瓶聲。就這樣菜慢慢上,我們慢慢聊,聊聊Provost自助旅行的趣聞還有他們一家子的事,在愉快的氣氛中不知不覺就聊到11點多,也略有些醉意了,於是就結束這長達三小時的法國大餐,呵呵…法國餐嘛!

PS:這七天下來幾乎巴黎走透透,簡直變成巴黎地鐵通,重要熱門景點都去過了,另類冷門景點也去了,應該是沒什麼遺憾了,唯一的大概就是未能登巴黎鐵塔賞巴黎夜景吧!

巴黎地鐵網超綿密,比起東京有過之而無不及,不愧是百年老店,現有14條地鐵線,與東京同樣用顏色來區分,有些路段仍在興建中,班次亦密集(呵呵…除非遇上罷工!),車站有288個之多,所以只要一卡(橘卡或visitor pass)在手便可暢遊全巴黎各大小景點,甚至連公車都不用了。巴黎人或許對觀光客冷淡高傲,但就交通而言對於觀光客來說是很和善的,尤其是像我們這種自助旅行者。或許是在各大城市的地鐵、捷運經驗,讓我對於地鐵有著一份信賴感及熟悉感,又再一度的感覺到地鐵之於一個城市的重要性,尤其是想發展成國際性都市的城市。想要快速的進入這個城市的生活圈嗎?就從地鐵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