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巴黎德南遊記 Day 14~16

2000/8/11 星期五 天氣:晴 (諾得林根/奧格斯堡/幕尼黑)

早上在享用完幸福的羅騰堡最後一餐時,一對德國夫婦同我們用餐,男的蠻像提姆羅賓斯,呵…在這就遇到兩個明星臉。用完後,依依不捨的與老夫婦們道別,並且在留言本上留下了我們的感言及大頭貼,真的!來住這間民宿絕對可以替羅騰堡之行加分,若沒有這間民宿,那羅騰堡只是羅騰堡,一個觀光城而已。這讓我想起“海灘男孩”中的廣海與海都不正是因為民宿家庭的關係才留下來的嗎?

羅曼蒂克大道(此段為B25)果然美麗浪漫,景觀很棒,有時路的盡頭消失在起伏的小坡上,加上車少,路邊偶爾一排的樹,宛若賽車遊戲中的場景。週邊的景物時而一望無際時而小丘陵,草原上袞著一捆捆的乾草,有的疊得像豆腐一樣方方正正的,不像常見的圓筒狀,蠻特別的。同樣是鄉間小路但感覺跟台灣的大大的不同,可能是植物不同建築不同的關係,台灣鄉間感覺就是單調平坦的水稻田,箇中感覺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沿路的小鎮大都是要由岔路進入一小段,不是直接在路上,在路旁不遠處常可看到尖尖的建築物,那就是該鎮的教堂啦!也是市中心,說到這尖尖的東西,一開始每每看到就想拍照,但後來在德國實在看太多了,有點麻木了…呵呵…結果拍回來就變成尖尖特輯,這也沒辦法!歌德式建築就長這樣咩…幾乎每個鎮都有,也因此可看出中世紀時教堂對於歐洲人的重要性。羅曼蒂克大道之所以浪漫也就是因為這些中世紀城鎮的點綴,才營造出這種氣氛。此外有些較新的村莊建得頗為整齊,一排一排的紅瓦屋頂營造出一種整齊美。

續南行到諾得林根(Nordlingen,算是羅曼蒂克大道上重要的城鎮之一),進入時稍稍迷路了一下下,因為路口實在太不顯眼了。整個諾得林根感覺上是縮小版的羅騰堡,不過輪郭更圓,不像羅騰堡像是一個“天狗”。正中央的聖蓋爾克教堂(Salvator's church)顯得相當古老屬後期歌德式的廳堂式教堂,屋頂上不知有什麼東西一大片閃閃發亮,相當特殊。登上教堂鐘樓(達尼爾塔),哇!89公尺高,真是花錢找罪受…:P。在最上面可看到完整的圓形城牆,跟羅騰堡一樣也有通道,景色不如羅騰堡,除非很閒否則可以不用上來了,買張空照Postcard即可。諾得林根的遊客很少所以相當寧靜,在遊客資訊中心問到了下一個要去的迷你小鎮Harburg道路被封,只好捨棄有美麗小城堡的小鎮。

繼續走B25到奧格斯堡(Augsburg),在奧格斯堡中央車站附近停好車後,到Bahnhofstrasse上的旅遊服務中心拿地圖,沒多遠就是舊城區。有一塊區域被規畫成徒步區,觀光景點也都在這一帶,市中心的市政廳是較名顯的地標的之一,因這個在中世紀曾是自由之都的奧格斯堡遭受到二次大戰的嚴重轟炸,所以觸目所及幾乎都是重建後的現代建築,現代味十足,感覺就像烏茲堡,但她又比烏茲堡熱鬧許多。覺得沒什麼好看就只走市政廳前的大道繞個一段便折回,折回時又遇到一個跟我們講“扣泥即挖”,這次實在懶得理了,就當是日本人吧。此外,在這也第一次遇到廁所要收費的麥當勞,不過只要0.5DM已便宜很多了。隨後上A8高速公路直奔幕尼黑(Munchen)。幕尼黑市蠻大的,外圍跟巴黎一樣有個環市高速公路但範圍大許多。由於我們要住的這間Hotel Jedermann前面的馬路在整修(同樣為網友推薦),實在很麻煩就想找其他平價旅館問,在中央車站附近逐一問的結果是都沒空位了,只好回原旅館住了。這間旅館是同樓層共用衛浴,房間沒電視有盥洗設備,感覺舊舊的,連鎖都是用一般的Key不是電子鎖,但還可住,沒辦法…廉價旅館無法要求太多,唯一的優點是Lobby有電腦可撥接上網,常可看到有人在上網,這大概是唯一的賣點吧。 搞定後已經很晚了,晚餐就到市中心一條很熱鬧的夜市吃自助餐,入場時剛好是華人服務生看門,她直接用中文跟我們解說如何點葇,有日式、歐式、中式,菜色普普,較特別的是蓋號碼章,要出場時再結帳。

2000/8/12 星期六 天氣:晴 (薩爾斯堡)

雖然是平價旅館但早上的早餐依然很豊盛,而且紅茶是整整的一壺奉上。先到往北到奧林匹克公園(Olympiapark),1972年的奧運就是在這舉辦的,1909年齊柏林飛船也是第一次成功在此地降落。在這有高290公尺的電視塔,此外最特別的當屬那網狀多邊形的篷頂,像蝙蝠一樣,而在這屋頂上面經由陽光照射金光閃閃非常奪目,據說這是全世界最貴的屋頂,此一結構是學建築者必到之地,也是慕尼黑的著名地標之一。另外這個時期剛好是Summer Festival,有各類的節目,甚至晚上還有煙火秀,所以在公園內有很多遊樂設施,整個園區相當大,所以只逛部份就閃人了。在附近有一棟由四片半圓柱形構成的獨特建築,而在上面有一個大大的BMW標誌,那就是BMW博物館啦!隨後上A99,應該是假日的關係吧,大家出城到南部的湖區、阿爾卑斯山區及薩爾斯堡等地渡假,導致A99嚴重擁塞。一路上NAVI的Map都指示道路擁擠,轉A8後仍然如此,一直到過了基姆湖(Chiemsee)後才轉順暢。Chiemsee是德國全國性的渡假聖地,A8有一段緊鄰著湖,設有臨時休息站讓旅客欣賞風景(這一點德國做得很棒,只要是風景點都會設有簡易的休息區),從A8往基姆湖看真是絕美,看不到對岸的超大湖面盡是帆船,好一幅悠閒的畫面,就像風景畫般令人不捨將目光移走。而在A8的右手邊則是超美的阿爾卑斯山脈牧場風光,壯麗俊秀的阿爾卑斯山串連聳立在遠端;而在山麓則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牧場及針葉森林,綠草原的綠極為搶眼,一戶戶的山間小屋隔得遠遠的,牧場上的牛隻羊隻三三兩兩的躺在草原上,就好像卡通“小天使”中的場景,可以想像小蓮的家就在其中。如此美景令人不得不想在這住上一年半載,我覺得德國最美的高速公路當屬A8了,未上阿爾卑斯山便已見其美,想必瑞士更是人間仙境。

過德奧邊境時並無關哨檢查,感覺蠻鬆的…在入薩爾斯堡(Salzburg)時,由於單行道特多所以繞來繞去,好不容易看到入口,入口很特別,是一個山洞,洞口上有雕像裝飾,山洞穿越一座小山,過了之後就是薩爾斯堡舊城區,都是石板路,並且有些建築鑲在岩壁上,相當特別。感覺此城是一個很有藝術氣息的古城,又不同於羅曼蒂克大道上的那些古城,此外就是隨處可見的教堂,三步一小間五步一大間:P,地圖上的“十字”特別多,所以薩爾斯堡有著濃濃的宗教味,或許是因為這曾經是大主教領地的關係吧!車停到薩爾河對岸的聖安德烈教堂(St. Andrakirche)旁的停車場後,到對面的米拉貝爾花園(Mirabellgarten)及米拉貝爾宮,據說這是某巴洛克式建築大師的作品,難怪裏頭有一個巴洛克博物館。花園以希臘神話為主題的石雕、噴泉來佈置,有點大又不會太大,或許花園在法國看太多了,所以對此花園並未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此花園的另一個賣點就是它也是世界經典電影“真善美”中的場景之一。從花園可看到白色的郝恩薩爾斯城堡要塞(Festung Hohensalzburg)堅固的守衛在山頂,及山腳的多根尖尖的大教堂。隨後參訪了聖三位一體教堂(Dreifaltigkeitskirche)及莫札特之家(Mozarts Wohnhaus),莫札特是我最敬仰的古典音樂家,所以當然不能放過囉。在奧地利德國馬克依然可用,絕大部份的店家都收,有些甚至列出兩種不同幣值的價格,至於找回的幣值則因店家而異,通常還是馬克換馬克,所以如果是跨德奧的遊客可不用兌換仙令。

然後再回到要塞下的大教堂附近,走到莫札特廣場(Mozartplatz)可看到莫札特雕像及整排的馬車,此外薩爾斯堡可常見塗了彩紋的牛雕像,跟烏茲堡類似只是這兒是牛不是豬,而且有些牛身上塗了樂譜,音樂氣息也較重。在這一帶有大教堂(Dom)、皇宮(Residenz),而在大教堂廣場上(Domplatz)搭起了台子,提供了許多露天座位,大音響正放著交響樂,似乎晚上有著音樂會,而有幾個身著音樂家裝扮的人採著高翹走來走去。而在中庭的地方有一個4人樂團不斷的演湊著古曲音樂,樂器也很特殊,演奏水準高不若巴黎地鐵的三角貓,甚至他們還賣起自製的CD,不少觀光客圍在此流連忘返,我們也聽了數段,果然有音樂之都的樣子,並非浪得虛名,不過這一切還不都是打著莫札特的旗號,沒了莫札特大概薩爾斯堡風情便減少許多。在廣場還有人下著大西洋棋,一個棋子有一個小孩子那麼大,還有像市集一樣的小攤販賣一堆特產,像是打結的麵包等。坐宛若“火山歷險”般的纜車(超過45度以上的仰角,速度又快)登上郝恩薩爾斯城堡要塞,接著爬上城塔後繞一圈發現竟回到原點,真是奇妙的設計。在城堡的平台上可看到整個薩爾斯堡風舊城區被三面山環繞,中間蜿蜒著薩爾河,底下一堆教堂古建築,好一幅薩爾斯堡風情畫。這座要塞真得是一座天然的屏障,堡城要塞內有餐廳,也有一個廣場正在佈置音樂會場地,因為這時候是薩爾斯堡音樂節的關係吧,所以音樂的節目特多,有著濃濃的音樂氣息,在這欣賞音樂真是一種享受。在另一邊可遠眺阿爾卑斯山峰群,山頂上還有著白雪。

眼看才5點,還有時間殺到薩爾斯干馬格特(Salzkammergut)的蒙特湖(Mondsee),但沃夫岡湖(Wolfgangsee)就來不及了,於是上A1直奔蒙特湖。沿途景色優美,靠近Mondseed時有很多熱氣球飄浮在空中,進入Mondsee後,先到遊客服務中心拿一張像是空照圖的高質感大地圖,呵呵…還可拿來當擺飾哩。但有點找不到入湖的入口,只好沿著湖邊的小徑找尋停車場,好不容易找到了,可是沒入口,有的只是像是住宅庭園般的地方,湖邊整排都是這種私人渡假小木屋,不得己只好穿越院子。草坪上盡是穿泳衣的西方人,而且都是全家大小全員出動,我看是好幾個家子,剛進入院子時就被一個在沙地上打排球的奧地利人叫住,他說進來不能穿衣服,必需把衣服脫掉,緊張了一下,結果原來是他在開玩笑,哈哈!岸邊浮標圍出一塊游泳區,很多小孩子在戲水,湖面上划著數艘帆船遊艇,很有休閒渡假的感覺,湖對岸還有熱氣球配上秀麗的高山,湖光山湖的景色絕美,令人想留下來住在這裏。這裏只有我們一群東方孔所以顯得非常搶眼,大概也很罕見有亞洲人會跑到這地方來,跟其中個一對母子聊了一下,她說他們是住在這的,這一帶有不少是像他們這樣的,歐美人士可真會享受生活,也重視家庭生活,不得不令人羨慕。隨後便回慕尼黑,途經基姆湖時已是夕陽沉下,湖面變得寧靜只有三三兩兩的小舟浮在湖面上,跟白天熱鬧的情形完全相反。

回到慕尼黑後,晚餐本想到兩本旅遊書上都有建議到的一家名豬腳店(Haxnbauer)吃德國豬腳,好不容易找到結果店家關了…哇哩勒,只好到附近的日式料理店吃了,在這也嚐試了淡啤酒及黑麥啤酒,黑麥啤酒味道不錯,比起台灣啤酒好喝。回去時已11點多,途中發現Movenpick冰淇霖店還沒關,於是便到這家著名的冰淇霖店點冰淇霖餐,這家冰淇霖是以如網球般大小的冰淇霖出名,的確很大一個,口味有甜有酸有水果,而且顧客很多。用到12點返回時,走路經過一家夜總會,連夜總會外的露天桌椅上都是點蠟燭,顧客穿著正式就像是上班族一樣,但裏面卻是聲色十足,還真是高格調的夜總會呀,同樣因一群亞洲人又加上開著Benz S320L的關係,不免遭人側目:)。

2000/8/13 星期日 天氣:晴 (新天鵝堡)

早上上A96經B12,途中可轉B17的羅曼蒂克大道,不過我們續行並轉B16,一路上右手邊很多森林,樹木的樣子相當奇特,如果一直往西走去就是黑森林區了,在靠近福森(Fussen)時路的左邊有一美麗的湖(Forggensee),值得多停留一會兒。入福森後轉東走,經過一類似佩投湖祖母綠顏色的水池,想來是這條河的上游是冰河才會構成這種怪異的顏色。到了新天鵝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後,先來到高地天鵝堡(Hohenschwangau)的下方,這座黃色的城堡原是紀念中世紀傳說的英雄-天鵝騎士羅艾格林,所以看起像是中世紀的騎世城堡。路德維希二世(Ludwig II)在此渡過充滿中世紀騎士傳說幻想的少年歲月,再加上華格納的歌劇讓他有了建新天鵝堡的念頭。高地天鵝堡由12世紀殘餘古堡改建的城堡帶有些許英國風,但說實在的以現今的眼光來看,它是很普通的城堡甚至像是一個城堡旅館激不起觀賞的興致。在遊客服務中心拿了地圖,在這就可望見聳立在山岩上新天鵝堡的一半建築,果然令人期待,可是極誇張的,人潮一波波的湧入,時值12點多三個要入內參觀的頂個大太陽在購票處排了一小時,結果竟然說英文團已經排到下午4:30了,天啊~~~,因為我必須在6:00離開趕回慕尼黑搭8:55的夜車,所以就放棄了入內觀賞的機會。

上新天鵝堡有兩種方法,一是搭馬車,一是搭小巴士,小巴士直接開到最上面瑪麗恩橋(Marienbrucke)附近,而馬車則開到城堡入口處附近,我們選擇搭馬車慢慢欣賞風景的方式。因為大約只有三輛馬車所以又排了很久才上車,兩匹馬一次載十個人真是辛苦了馬兒,不過這馬車還頗先進的搭載橡膠輪胎,為的是減輕馬兒的負擔吧。因為觀賞新天鵝堡的最佳角度在瑪麗恩橋上,所以到站後我們選擇往上爬,不過這段路坡度極為險峻陡峭,有一段是超過60度的好漢坡,途中有一個view很棒,往下看可看到高地天鵝堡及阿爾普湖被山環繞,到瑪麗恩橋後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景觀超優,橋上強風襲來令人舒暢,橋下就是100公尺深的pollat瀑布峽谷。從這可清楚的看見如夢幻般的城堡全景,就好像是童話世界中的城堡,難怪迪士尼樂園的辛蒂雷拉城堡仿此而建,可以看得出城堡的工程極為艱困,城堡聳立在一塊突出的峭壁背脊上,城邊就是懸崖,後面也就是這邊有山屏障著,前面下方的遠處則可看到城鎮及兩座顏色深淺不一的湖(比較大的一座就是Forggensee),真是絕美,足以迷住人在橋上佇足停留許久,此外可看到有拖曳傘的沽動。這城堡的設計基本藍圖是由宮廷劇場的舞台設計家所設計的,由建築師、畫家及工藝家通力合作,但整體外觀及細部還是由路德維希二世決定,所以可以說是他的創作,是一座實現國王夢境的城堡,因此它是獨一無二的,與世上的其他城堡截然不同,帶有些超現實的味道,可說浪漫主義的極致表現。其最美的一面應該是從東邊的Tegelberg望向大門的這一面,這一面才是正面,從瑪麗恩橋上看到的只是側面。

步行下山後,4半點了眼看還有時間可吃一頓豬腳大餐,於是驅車回慕尼黑,經過Forggensee時,再度停留一下。在市區找停車位時,慧娟眼利看到一間Haxnbauer,原來Haxnbauer在附近開了一間更大的新店。於是便進這間店,新店面很大,看來生意很好才會另外開一家更大的分店,在窗戶可看到整排的豬腳豬脛骨在燒烤著。由於這兒的豬腳很大所以兩人共點一份就剛剛好,果然是豬腳專賣店比起在法蘭克福吃的好吃太多了,外皮是韌非硬,肉質的鹹度及硬度也恰倒好處,這下總算沒有遺憾,該吃的都吃了可以滿足的離開德國了…:)。 離8:55還有一小時多,可以再找找那間賣一百種口味的Eis,可是依地址繞來繞去就是找不到,但皇天不負苦心人還是被我們找到了。這家冰淇霖店的口味果然超多,一眼望去排出來的就有數十種之多,不少人排隊在買,但該店並沒座位,點了三種沒吃過的口味後趕緊殺回中央車站。還好中央車站的規模跟法蘭克福中央車站差不多,標示也夠清楚,所以並未如想像中般的趕,很快就找到了列車停靠的月台,終於要踏上歸途,實在不捨,真羨慕同伴們還可繼續旅途,跟大夥依依不捨的道別直到列車啟動。

這種Couchettes的二等車廂是一間包廂中左右各三層床舖,一等車廂則是兩層,至於盥洗室則在車廂的兩端,我的床位是在最上層,於是把行李箱放倒最底層的床下後,爬到最頂層舖好床單及被子(新的),小隨身行李可放到床頭的平台,床頭有小燈孔可供臨時照明。這一間的成員有一個三人的家庭及另兩個個人,從他們的對話中實在聽不出是那國的語言?不過都很和善。沒多久,列車檢查員就來收護照,而且都沒有還,於是我就問什麼時候可以拿回來,結果他竟然給我說德語,完全聽沒…我只好重述一遍,然後隔壁的那位青年說“untill tomorrow morning”,原來如此是暫時保管,這樣我就可以安心的睡啦。大家很快的就入睡了,可是我覺得列車的聲音有點吵,加上位於最頂層,當列車轉向頭這邊時車身側傾的感覺更明顯,於是血液就往頭部流,有腦充血的感覺,還是底層的床位好,過了好久才不知不覺的睡著。

2000/8/14、15 星期一、二 天氣:晴 (瑪德琳教堂)

早上6點多,列車員來還護照,就被叫醒,唉!還是沒睡好有點累說,早上就去cafe喝杯expresso提提神吧。7:00到東站,離下午2:30的飛機起飛時間還久,預計11:30半從北站出發還來得及,所以還有半天可利用,於是先坐地鐵到北站,將行李寄放在寄物處。北站的規模非常的大跟里昂車站差不多,不過某些地段比較髒亂,較容易看到遊民。在巴黎的日子只剩這最後的數小時,必須細細的品味不能浪費,之前並末到瑪德琳教堂(Eglise St. E-Marie Madeleine),所以就到這來看看順便吃早餐喝咖啡,剛好神殿的周邊有數間Brasserie,而且也已經開了,便選了角落的一家,還可看到整個瑪德琳教堂。中年老闆和善的打著招呼,招牌上的咖啡果然比那些有名氣的cafe便宜很多,一杯expresso只要7法朗,cappuccino也不過9法朗,於是我點了一杯expresso及三明治坐在露天小座,清晨的行人並不多,就這樣慢慢地喝著超小杯的濃縮咖啡(一口就可飲盡)及啃著三明治,看著到教堂的變化,由沒人到觀光客增多,享受著法式的悠閒情調,這下也在巴黎喝到了道地法式口味的expresso,了無遺憾了:)。休息夠了後到教堂逛,瑪德琳教堂外觀像是希臘神殿,週圍有52根高20公尺寬1公尺的圓柱。接著再去拉法葉逛逛看還有什麼可以買的,時間差不多了便回到北站準備到CDG搭機。搭直達CDG1及CDG2的RER B3線到CDG1(到數第二站,華航、長榮皆在此Terminal)。在服務台確認長榮航空是不是在Terminal 1,然後坐接駁巴士到CDG1。在免稅商店把現金用盡後隨即登機BR66,在杜拜換上的正駕駛頗有趣的,一個外藉人士(大概是中東人吧)竟然用怪怪的國語、台語跟乘客解說兩三句,換來乘客的歡笑聲,呵呵…只差沒客家話了。經過漫長的飛行最後終於回到溫暖的家。

“Au revoir,Paris”願在台北的日子也天天都是“Bonne journ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