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大溪老街古厝一日遊

我想,這次的主題可以定調為 " 爺爺的記憶 "或是 "光與影的對話"之類的。

2007.11.04 跟Jay、Beryl、 Jon一同到大溪老街外拍,刻意選在9點半前到老街,這時的老街只見當地居民的作息,不見觀光人潮,有些冷清,此時才能顯現原汁原味的老街風華,攝影也才不會被干擾。吃過著名的黑豆花之後,隨後到國定二級古蹟李騰芳古厝,這間古厝第一次聽到也是第一次來,若非Jay的介紹還真不知道大溪竟有格局這麼大且完整的古厝。這間古厝觀光人潮並不多,只有內行人才知道,這樣更好,才能保留其清幽的韻味。房內保留了部份當時的陳設,身處其中彷彿回到了清代中葉時期(1862年)望族的家庭生活中。推薦給喜歡古蹟的人或是喜好建築、人文攝影的影友們。

大溪老街記錄著舊時代繁華的痕跡,這大家都很熟,就不用我多介紹啦...
IMG_0549


我很喜歡這一張的光影,在一個空蕩蕩的空間中,只存在著單純的光影,有一種空間的孤寂感,令人平靜沉澱,時光恍若靜止在這一刻。此時的光的條件是散射光,所以投射在地上的光影是柔和的擴散狀,如果是直射光將會呈現窗欄的樣貌,味道可能就走調了。
IMG_0799


我很喜歡這一張的視覺引導,透過右邊的窗欄,光線投射進來往左帶到門口,在幽暗的小門中可以窺見廚房的部份陳設及窗戶,由近至遠,由亮至暗再亮,有種神秘的空間感,讓人好寄的想再一窺廚房的全貌。
IMG_0724


我非常喜歡這一張的時代感及構圖,古早的廚具靜靜的趟在牆角搭配著傳統的古窗,透著微弱的光線,完全把時空凍結在那個年代,不自覺令人發出思古之幽情。
IMG_0728


我喜歡這一張的黑白色階呈現,從大宅門中望向前廳,原來的牆是較明亮的紅色,可能是重新補修過的,將其灰階化比較符合舊時代的氛圍。要把DSLR的全彩照轉成一幅夠水準的黑白照片,不是很容易的事,如果只是單純的去飽和度,或是灰階化都無法達到令人滿意的照片,往往都是太過平淡,更惶論跟黑白底片相比,RGB若不經特別處理直接轉Gray會loss掉很多色階。若要得到令人滿意的黑白效果必須套用不同的濾色效果,好讓主要的階調儘可能的保留下來,這張是套用紅色濾鏡的效果。如果加上後製分層處理那就可以還原到黑白底片的品質,不過那樣太費功啦。
IMG_0642


我喜歡這一張的構圖,哈 ! 我對門、窗、牆情有獨鐘 ... 他們帶給人種靜靜的、昐望的、神秘的等感覺。
IMG_0656


更多照片請見: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yanhsieh/sets/72157602939282191/

古厝簡介:
網址: http://fcu.org.tw/~s92a0173/tour/940612leeturnfun/leeturnfu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