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東澳9日雙城自由行 - Day 4

本來計畫是搭火車到藍山,但是第一天背了3、4公斤的器材走了12小時,可能是因為鞋子穿了不恰當的那一雙,導致左腳的後腳跟背很痛,似乎發炎了,只好報local tour的藍山國家公園一日遊,讓腳休息一下。


 
藍山國家公園佔地近2000平方千米,以格羅斯河谷為中心,峰巒陡峭,澗谷深邃。山區由三疊紀塊狀堅固砂岩積累而成,怪石林立。藍山國家公園也是世界自然遺產。

 
著名的三姐妹岩。立在山城卡通巴附近的賈米森峽谷之畔,距雪梨約100千米,峰高450米,三塊巨石拔地而起,如少女並立,故名三姐妹峰。

 
此時的藍霧並沒有很明顯。藍山是由一系列高原和山脈的總稱,由於山上生長著不少尤加利樹,樹葉釋放的氣體聚集在山間,形成一層藍色的薄霧,藍山因此得名。


Scenic Word的第一樣交通工具-小火車,最大傾斜度52度,堪稱世界第一,從山上迅速俯衝至深650米的谷底,真爽啊!


Scenic Word的第二樣交通工具-爬升545米的大纜車,車內有解說人員講解。至於第三樣交通工具-横跨300米的谷地的空中纜車,只有拍照沒有錄影啦!

 
這裏可以說是澳洲的小型大峽谷吧,只不過這個谷地不像一般峽谷那樣光禿禿,長滿了尤加利樹,真是無尾熊的天堂吶 XD。

 
中間下方的一個小黑點就是我們搭的覽車影子,往來於峽谷的兩端,在這個位置可以一覽壯闊的藍山國家公園谷地,範圍頗大。

 
吉諾蘭岩洞,內部的鐘乳石洞變化不多,也不夠美麗,如果有去過桂林、下龍灣,可以不用進去了,這裏遜色太多。

 
這位導覽老伯用燈照鐘乳石活像個鬼現身,像恐怖片 XD


吉諾蘭岩洞洞內攝影。



更多照片在: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yanhsieh/sets/72157606042171736/
幻燈秀: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yanhsieh/sets/72157606042171736/show/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藍山國家公園
維基百科-尤加利樹

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中部峽谷文化美食2日遊 Day1

利用端午連續假期的末兩天,跟朋友到竹山、台中玩了兩天,去了早已想去的太極峽谷(竹山天梯)及大安峽谷,成了峽谷主題之旅。另外去了高美濕地、大甲鎮瀾宮,還巧遇迎媽姐的宗教慶典活動;也品嚐了豐原、清水、后里等地的美食小吃。十足道地的景觀及文化美食之旅,這樣的行程應該也是外國人所喜愛的行程吧。

太極峽谷/竹山天梯篇

太極峽谷/竹山天梯位於大鞍竹海風景區內,還可順遊附近的八掛茶園,八掛茶園也是著名的攝影景點,只可惜離開大鞍風景區時開始下雨,只好作罷。裏面車位已滿,只得從外圍停車場往裏面走,走一段不短的路程後到登山口,要交50元門票,然後繼續往下走,穿過竹林之後再走一小段路,便到了往天梯的路口,此趟來回4公里,從登山口開始一直到最下面的青龍瀑布就是一路往下走的階梯,真是先甘後苦的步道,跟太平山的三疊瀑布一樣 XD。


 
竹山盛產各類竹子,所以竹荀做成的湯及包子都很美味!

 
玉福吊橋横跨在太極峽谷之上,其下為一線天及一顆巨大的飛來石。

 
很難得梯子吊橋上沒啥人,趕緊拍個一張主體較多的。天梯蓋好後幾乎就等於太極峽谷的代名詞了,一時之間把太極峽谷的焦點轉移成天梯。

 
梯子吊橋是全台首座「階梯式索橋」,全長136公尺、208階,兩端落差達20公尺,橋下就是名聞遐邇的「太極峽谷」。除了階梯式外跟一般印象中的吊橋不太一樣的還有它的吊索方式,它是横向拉索的而不是直拉索,就像是張開的網子,相當獨特。

 
山谷旁有個土地公廟,適逢假日,橋上常常擠滿了人,甚至塞車…這樣的人潮算少了。

 
右邊的那塊黃土地就是目的地-青龍瀑布,但此時卻不知道也看不到瀑布,直到下到該處才知到原來就在那,而且可看到天梯及瀑布。

 
途中的岩層遺跡,可以看出以前是在海面下。

 
太極峽谷舊名為石坑峽谷,有西部太魯閣的美名,由加走寮溪切割而出,此為下杭段,而最美麗的部份當屬上杭段,但仍然處於封閉的狀態。

Video:


 
視野突然豁然開朗,可同時見到天梯及青龍瀑布,下到此地的遊客皆說值得,不過很多觀光團都是走過梯子吊橋後就返回了,沒再往下走到青龍瀑布,實為可惜。

 
瀑布有兩道,其中一道水量較小,若水量多的話就會呈現舊名-雙龍瀑布。

Video:




 
岩石被水初割出一道溪流。

 
從這個角度比較能看出梯子吊橋的落差,對岸上方有一螺旋梯陡降而下。

 
接著返回台中到高美濕地,高美濕地這兩年來經媒體報導後爆紅,夏天的假日人潮瀑滿,車子塞在老遠以外,走進去時美麗的火紅夕陽已落下,人潮開始退散,其實濕地上滿滿的都是人,因為慢速快門,所以移動中的人都消失了。

 
離開高美濕地之後,前往王塔米糕吃著名的清水米糕。已經晚8點了一樣還是要排隊罰站…啊!啥~苦瓜排骨湯金針排骨湯及油豆腐都賣光了,還好最出名的米糕還有,不過當我們吃完時,有人要來買米糕,但已賣光了…,店家也開始準備打烊了,這時慶幸還好沒更晚來,不然連米糕都吃不到了,可見人氣多旺。終於嚐到清水米糕的美味了,這王塔米糕的味道的確與一般米糕不同,佐醬與配料都很讚,滿足啊~~~。

 
經過紫雲巖,停下來看一下,可惜粗糙的臨時裝飾物太多無法展現建築之美。


更多照片在: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yanhsieh/sets/72157619598907462/
幻燈秀: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yanhsieh/sets/72157619598907462/show/

延伸閱讀:
玩全台灣-天梯、太極峽谷 (大鞍竹海風景區)
維基百科-濕地
清水王塔米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