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2007 壓軸發表。攝戒

原本是想戒掉人像攝影,結果一個嶄新的創作,陌生的風格,拍出了我對人像攝影的新興趣,讓我想戒卻又戒不掉。

今年人像真得拍得很少,因為拍太多差不多的人像寫真,拍得膩了又沒有新的突破,所以對於人像攝影興致低落。還記得在早期接觸人像攝影的時候,迷戀大光圈散景的夢幻沙龍照,瘋狂的參加攝影網站的人像外拍活動,從古裝時裝拍到比基尼,從都市拍到海邊再到棚內,熱門人像攝影景點走透透,機身也從傳統拍到數位,底片從負片正片到數位,鏡頭從中長焦到廣角,如今暮然回首才發現自己原來拍了不算少的人像,所以開始從追求量追求質的進步。

拍多了沙龍照之後進到了一個撞牆期,所幸有了Herman老師的指導,開始接觸了廣角人像與壓光技巧,有了不同於往的作品,看起來也比較專業一點,但拍了一段時日之後無法突破窠臼,再度進入撞牆期。

然而在前一陣子無意間發現魚住誠一的美女寫真攝影訣竅書,在看完一系列之後,就有一股躍躍欲試的衝動,沒想到時尚跟寫真可以結合在一起,拍出很有時尚雜誌風的寫真。魚住流的時尚寫真啟發了我,讓我對人像攝影有新的觀點,不同的思維,算是拜魚住誠一之賜。

在歲末之際找了好友喵喵進行一場人像外拍,一開始就定調為時尚寫真風格,以仿效魚住流來試拍,所以這一輯帶有較重的時尚雜誌風,最後成績還頗令人滿意,當然跟魚住誠一的作品比還差得很遠很遠。

最後要感謝model喵喵的辛勞與事前準備,model在沒化粧師與造形師的情況下,一人要分飾三角,真是辛苦了model,有model的配合嘗試創作才能有還不錯的作品。以後會多嘗試這類的創作,還請多多指教!

日期:2007.12.09
地點:公民會館、新光三越新天地
麻豆:喵喵
打光師:無(小强跑去拍婚攝了)

封面
公民會館的這一區純白透光的空間,常常被拿來做為網拍或婚紗的背景,可以有很多玩法。這一張留白與背景的處理方式很封面,純然的留白就很有Feel了,如果加上字就像是一本雜誌封面,所以又就加上一些字也呼應了這輯的內容。純趣味~~~




告別壓光
之前老是用超廣角從低角度外加強力閃燈來壓光,後來從魚住的書學習到了另一種技法,有點像壓光但又沒這麼強烈,也就是日間補光進化版,並且常用標準焦段的鏡頭。不過因為沒有打光師的幫忙,閃燈出力不夠,沒法讓背景再暗一點點,離理想的日間補光還差一些,意思到就好,剛好吹來一陣風,春意十足。




笑顏
公民會館的色彩豐富,很多可發揮的地方。要拍出可愛的感覺,最適蹲姿坐姿然後以俯視的方式來拍攝,被攝者年紀馬上少了十歲 XD,會有楚楚可憐惹人疼愛的感覺。另外要強調鞋子也適合蹲坐姿,很容易將視線引導至腳跟,這張像不像在賣鞋? 適當的裁切有助於讓人物有跳脫出來的感覺,在玩定焦人像鏡時代常常出自潛意識用裁切技法,但後來迷失於變焦鏡與學院派技法卻忘了還有這招,看了魚住的書才找回那最初的感覺。



挑戰禁忌
啥~~~站在水管上,還如此瀟灑,真是挑戰尺度衝撞常規,也略帶傾斜表現出跳脫約束感覺,再加上強烈的色彩對比,紅與綠,印像鮮明。大概沒有人在這裏像這樣拍的 XD,這是受魚住流引響所激發出來的靈感。




天際
老舊階梯腐鏽的顏色正好與褐色長靴搭配,視線順著階梯導引到天際,天空明亮的色彩剛好做個對比,畫面的色彩平衡也是人像攝影的要點之一。旁邊的大樓也襯托開闊的天際線也道出現場的環境,也做為一個新舊的對比。




禁止進入
禁止進入,可人卻在裏頭囂張,再一張衝突系列的試驗。不過可不是叫你做違法亂紀的事呀~是要在可接受範圍內下去拍攝。




落寞
在角落中落寞的蹲著,若有所思的眼神表情,似乎心有千千愁,很有感傷的Feel。




個性型錄
個人相當喜歡這一系列的作品,感覺很像在拍服裝型錄,斑駁的牆搭配朱紅色的門外加春聯,古意十足,營造出中國式風格的華麗時尚感,有沒有那麼一點唱片封面的味道呢 ?




雜誌風
時尚雜誌的調性,裙子的部份不小心曝光over了,剛好個題字來彌補,也恰到好處。




一整個酷
這張照片完全把洋裝的特色都表現出來了




純真
趁著model無意間擺弄腳時,快速拍下這自然的一刻,不矯情不造做,一切是這麼的自然美好,無須太多的包裝,只為展現那最純真的美。這才是寫真啊~~~




賣鞋女孩
再來一張賣賣靴女孩




代言人
單純簡潔的背景處理常見於時尚雜誌或型錄上,可突顯主題,屬於明亮系的風格




天使光
陽光透過屋頂灑落在白牆上,一道道的光影就好像天堂的光灑落而下,model站在左邊順勢導引往上看,更強化了這樣的感覺,也兼具時尚感。






你喜歡哪一張?

注目
這張藉用了新光三越內的專櫃廚窗當做背景,廚窗的彩色線條非常搶眼,加上背後廣告牆上的外國男模映射至廚窗,視線正好盯著 model這邊,形成了一種趣味的構圖 。可惜百貨內禁止攝影,只拍了一張就被制止,所以姿勢上沒有辦法太多發揮。



挑禮物
廚窗內的陶瓷玩偶很可愛,如果搭配故事性來拍一定很有趣吧!於是就定調為少女逛街挑禮物的劇情來隨興的拍。利用蹲姿及俯視的視角,再加上那治癒系的笑容,表現出都會可愛少女的味道。




電梯女郎
這張照片是站在電扶梯上手持同步拍攝的,困難度超高,拍沒幾張又被趕了... XD 鞋子的顏色也頗搭電梯的顏色。



更多照片在: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yanhsieh/sets/7215760377658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