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元旦花蓮行 Day 2


 
日先照農莊民宿前的view,今日出個好天氣,可以清楚看見中央山脈,空氣也好,吉安鄉曾經被天下雜誌評為最佳居住地,難怪這兒優質高檔的民宿一堆。

 
往南走台11線,芭崎瞭望台的風光。

 
往南經過豐濱到石梯坪,是台11線中較大的景點,並且分成兩段,各有不同風貌,頗值得一遊。

 
海水拍打石糟上的石橋,頗為壯觀,總有一天這個石糟上的天然石橋應該會斷掉。

 
石梯坪可以看到不同的侵蝕現像。

 
這個角度讓一個小坡變成像是深淵般。

 
獨特的地質。

 
一大片的海蝕平台。

 
剛才才在吶悶,怎不見石梯,原來是在下段,可以看見灰白色的岩石地型呈一階一階的,就像是樓梯,這也就是石梯坪的由來吧,頗為奇特,竟能變成現在的這個樣貌,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石梯坪是突出海崖的半島小山丘,三邊是懸崖,梯子一路而上,直到懸崖邊,宛若天梯。

 
石梯坪的範圍蠻大的,海階地有1公里之長。

 
石梯坪的地質由灰白色火山凝灰岩及黑色的珊瑚礁構成,並受海蝕作用形成一連串壺穴、顯礁、潮池、海蝕溝等,地景黑白分明,極為特殊。

 
這裏的壺穴與潮池很多,有大有小,若天氣好,水面反射起來會很美麗。

 
海浪打在平台上後傾洩而下的樣子很像瀑布。

 
勇敢的海釣客。

 
在採集漁獲的婦人們,後面有一道浪打來,雖然不致於威脅到她們,不過看起來頗有不安全的張力效果。

 
在台9線上的油菜花田,目前正值花東花海季,隨處可見油菜花,不過一月中旬才是盛開期。

 
同樣波斯菊也是花海季的主角之一。

 
回程去了滿妹豬腳店用餐,沒想到滿滿都是人,這麼有名啊?? 除了排隊取餐外,還要跟客人搶位子,感覺不是很好,等了一個小時才用到餐,吃起來還OK,沒特別好吃,可能是人數一多,料理一快就變了,要來吃要選人少時。


更多照片在: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yanhsieh/sets/72157623179000586/
幻燈秀: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yanhsieh/sets/72157623179000586/show/


延伸閱讀:
石梯坪

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元旦花蓮行 Day 1

今年元旦又去了一趟花蓮,簡直成了每年的例行行程…XD,同樣是老班底,Jay、Jon再加上宜慶與靜宜。近幾年來跑了n次的花蓮,幾乎跑遍了花蓮的景點,有時還一年2次,若非坐太魯閣號,花蓮對台北人來說是很遠的,特別是南部的幾個鄉鎮。這次的行程儘量安排之前未拜訪過的地方。12/31下午南下花蓮。

 
將軍府一帶的老舊廢棄住宅,花東地區早期在日據時代時,因日軍開墾伐木的關係蓋了很多日式房舍,就連地名也是很日本味,像關山、池上、富里、玊里、鹿野不過這些老舊的日式房舍大都拆掉重建了,所剩不多。

 
在一棟廢屋內向外望,很安靜的感覺,不過裏面倒是很濃的狗臭味,看來已經變成大型狗屋了,一點都不幽雅….XD。

 
將軍府旁一處廢棄屋的斑駁木門,將軍府目前整修中,未未會重新開放,不過….看起來並不像在整修中,還是很破舊,進度應該是非常的慢吧。當時大夥在廢屋群中拍得不亦樂乎也沒啥特別感覺,後來才從彩韻沖印店那得知那兒鬧鬼…XD 也不知是否是心理作用,事後才感覺毛毛的,有些不舒服的照片就砍了。

 
一棟廢棄屋內的光景,有午後悠閒感。

 
一間名為櫻寓的老宅。

 
松園別館內的睡蓮池。

 
海岸山脈最北端的海灘,即便是在陰天下,還是可以看出海的顏色層次,要是天就更棒了。

 
木瓜溪出海口,在此可看見吉安鄉、花蓮市區及中央山脈,在花東縱谷很容易形成山嵐,多一點重一點就成了平地的雲海。

 
出海口有遊民在此搭房子,不怕颱風來時?

 
193縣道是花蓮有名的單車道,沿路伴著木瓜溪花蓮溪的蜿蜒山路,由於地勢較高故可清楚欣賞谷地的風光。前面一大片的西瓜田甚是壯觀。

 
西瓜田的遠方是木瓜溪的中上游,也就是去年遊銅門的地方,上次從裏面往這兒看,這次由這裏往那頭瞧….XD,只可惜兩次都天空不作美。

 
雲山水 農莊,是最近很紅的景點,其實它並不是景點,正確的話是很大的民宿區,園區內有雙線車道,但沒圍牆,所以任何人都可進入。民宿有好幾棟都很漂亮,屬歐風。

 
最美的還是那很大的庭園,有水池、溪流、落羽松、熱帶芭焦植物及天鵝群,人工造景很漂亮,偏向南洋渡假風,算是東西融合。

 
早先是住客獨享的秘境,後來傳開後,人潮洶湧,甚至還有遊覽車開進來,是怎樣….變成觀光景點了?也因為如此,民宿主人受不了太過吵囃,在上上個月用黃色帶圍住最後底限區,但還是有很多人跨了進去,還走到河對岸,真是沒教養啊。

 
果如其名有雲有山有水,真是一塊美麗的土地,因水面的平靜而有美麗的倒影,若是天氣好那真是大景啊。前有中央山脈,後有海脈山脈,周圍都被樹林圍繞,看不見其它建築,就像是這整個谷地都是屬於你的。

 
突然陽光露了出來,在光影之下更顯美麗,清晨應該是最美的時刻,能住在這真是一種幸福的享受。

 
慶修院是三級古蹟,是日式寺廟,放著日式廟宇音樂,頗莊嚴,但今日遊客超多,整個Fu都被破壞掉了,很難取景。

 
目前的木牌頗有禪章

 
慶修院的門口

 
再訪湘壽司,這回人已經排到外面來了,也成了熱門店,當然還是點那俗擱大碗全台獨一無二的生魚片蓋飯,真是幸福的滿足。


更多照片在: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yanhsieh/sets/72157623179000586/
幻燈秀: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yanhsieh/sets/72157623179000586/show/


延伸閱讀:
雲山水休閒農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