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金色吳哥。風土民俗篇


 
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里薩湖TONLE SAP”,此湖總面積在雨季為10,000平方公里,在旱季時為3,000平方公里,而漁獲量之豐富不僅源源不斷供應全高棉人民食用,亦可外銷。

 
水上人家於特有的船屋上捕魚、種菜、養豬;所有陸上設施應有盡有,舉凡醫院、加油站、學校、百貨公司…,別具特色。

 
這船是怎樣看起來快沉了…只要遊船一靠近,小販相就會當熟練飛快的划過來,靠著船邊兜售水果,個個身懷絕技,都不怕出意外,令人捏一把冷汗,這種情形在貧窮的國家都會看到。

 
一靠岸,小販全過來叫賣,如果不買就會裝得很無辜很哀怨,為了博得遊客的同情。

 
柬埔寨歷經無數內戰,造成了很多人肢障,讓人體認了戰爭的可怕與可悲

 
在柬埔寨,小販大都是小女孩,一來小女孩可愛,二來是為了博得同情好讓成交機率高。

 
船夫正賣力的要功夫,努力的挪出空間好讓船靠岸。

 
柬埔寨人雖窮,但仍安居樂業,維持純樸的民風,一點也看不出怨天尤人你爭我奪的情形,或許是受到宗教教化的影響深遠。

 
柬埔寨的傳統舞蹈,裝飾華麗,舞姿緩慢而優美,並帶有宗教故事性。

 
柬埔寨人騎機車常三貼四貼,小女孩望向馬車的這一剎那,我被她的神情吸引住了。

 
在郊區的一個部落,少婦抱著小孩,露出了純僕的眼神。

 
專注看著前方的少年。

 
柬埔寨的小朋友物資缺乏,特別是學習資源,送給他們金錢會養成乞討的習慣,所以送文具是最好的禮物,比起吃的食物來得實用。

 
小朋友們對於如此靠近的鏡頭非常的好奇。

 
柬埔寨的少女相當的素顏純樸

 
小朋友無辜的眼神最讓人受不了,讓人覺得心疼。

 
這笑容可掬的婦人在經過一段時間後,看到我們的善意,終於願意接受鏡頭的關注。

 
在神殿中賣明信片及書的小女孩,這裏的小販不像印度的小販那般黏得要命,一直跟在身邊直到上車,多半在表達無意購買後,就會離去轉移目標。

 
小女孩拿到我的禮物後開心的笑了起來,不過還是囔囔著要我買她的東西,我說”I don’t have money!”,她竟人小鬼大的說”No money, No honey”^^|||

 
在羅蕾寺Lolei附近的小朋友

 
一位老者坐著門邊沉思著,想什麼?人生的智慧?宗教的哲理?

 
在羅蕾寺Lolei附近的小朋友們都很有修養,在接受了遊客的禮物後,都會雙手合拾鞠躬敬禮,這一帶的僧侶亦很多,應是宗教的教化吧!

 
小朋友對外來的遊客仍存著好奇與羞澀。

 
在郊區某個部落的孤兒院,小朋友們專心努力的工作著,製作精美的皮雕,成品相當精美,絲毫看不出是出自於小朋友的手上,可見有多熟練。

 
每一件皮雕作品後面都有小朋友的簽名,當你買了他的作品就可以跟他合影留念,也作為他感謝你的購買讚助。

 
小朋友們不嫌棄我們的打擾,還配合擺出了pose。

 
雕刻藝術學校的師傅抱著佛像正專心的打量著下一刀要劃在哪裏?形成一幅有趣的畫面。

 
兩位工匠坐在樹下納涼


更多照片在:
風土民俗篇
幻燈秀:
風土民俗篇
Musical Flash:
風土民俗篇
Musical PowerPoint:
風土民俗篇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柬埔寨
維基百科-暹粒市
維基百科-洞里薩湖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金色吳哥。小吳哥

2007.05.15~05.19 神秘吳哥窟‧美食藝術深度五日遊

小吳哥 ANGKOR WAT

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座落於人間的天堂—【吳哥窟】,位於高棉北部的暹粒省,它曾長期淹沒於叢林中,直到19世紀才被發現。吳哥窟總建築群佔地24公里長,寬8公里,是高棉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所遺留下來的不朽宗教建築;全城雕刻之精美有「雕刻出來的王城」美譽。


 
雖然是雨季之初,但運氣很好,在逛吳哥遺跡的三天中都是好天氣。一進側門便可窺見那有五跟尖塔的美麗小吳哥城。

 
小吳哥著名的一景,水中倒影,歷經了850多年的歷史,仍然是一樣的美

 
名列世界七大奇景,小吳哥窟總建築群佔地24公里長,寬8公里,中心塔的高度達65公尺,相當20層樓高,它是山形廟的最高峰。

 
由於是下午時分,水面不太平靜,正面照不出美麗的倒影,換個角度就可以抓到比較美麗的倒影,五個尖塔的輪廓也跳了出來。

 
小吳哥的主殿四周,共有八處巨幅石雕,每幅都長達120公尺,分別敘述印度教的神話故事,這些故事都和戰爭與國王的功跡有關。

 
城內精雕細琢磚磚瓦瓦,一磚一故事,一瓦一神話,是高棉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所遺留下來的不朽宗教建築;全城雕刻之精美有「雕刻出來的王城」美譽。

 
長廊營造著神秘幽靜的氣氛,偶爾還可見到僧侶穿梭其中。

 
小吳哥為高棉有史以來最宏偉的都城,也是200多座古蹟中唯一正門向西的神廟。

 
在登上主殿之後,有種更靠近天的感覺,恍若處於聖山修行的氛圍,這位老兄不知是爬累了,還是沉侵於神秘的宗教氣氛中。

 
小吳哥的主殿四周,共有八處巨幅石雕,每幅都長達120公尺,分別敘述印度教的神話故事,這些故事都和戰爭與國王的功跡有關。

 
小吳哥的階梯呈75度的斜率,快接近垂直了而且高度又高,梯面窄落差大,一般要像蜘蛛人般手腳並用的爬上來,目的是為了要讓朝聖著五體投地。不過爬上來並不難,不知不覺的就爬到了,對常爬山的人來說沒什麼,但要下去就恐佈了,特別是剛下去的頭幾階>_<

 
主殿內有一座高塔,建在三層台上,塔下方圍繞著廣場,據說這是「海洋包圍高塔」的意念設計。

 
小吳哥雖然名冠了個小,但實際可不小,比大吳哥的任一個建築都還要來得大。

 
小吳哥著名的絕景”小吳哥日出”,運氣不錯,出了個大景。

 
如果更早些來可以拍到美麗的色溫照。

 
日出破曉時分,池水平靜的有如一面鏡子映射出小吳哥美麗的形體與天空。

 
稱為小吳哥的吳哥窟,尊奉的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濕婆神(Shiva)。粉紅色的石頭,搭配上雕刻印度教神話的石刻,是所有吳哥古蹟中,最精緻細美的巔峰之作。

 
外貌狀似7頭蛇,但可別誤會牠了,這是佛教的7頭龍,常見於吳哥建築群中。

 
廣場四角的仙女浮雕和高塔內的神話雕刻,刻繪細致,藝術價值極高,許多藝術家的作品,都是從這些石雕像中獲取靈感。

 
吳哥窟,不只是座榮耀神祇的廟宇,也是人間對天堂的極致想像與體現。


更多照片在:
小吳哥
幻燈秀
小吳哥
Musical Flash:
小吳哥
Musical PowerPoint:
小吳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吳哥窟

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金色吳哥。大吳哥

2007.05.15~05.19 神秘吳哥窟‧美食藝術深度五日遊

大吳哥城南城門、巴戎廟、巴本宮殿、皇宮遺址、空中宮殿、古代法院、鬥象台、12生肖塔、塔瑪儂遺址、達高寺、塔普倫神廟、女皇宮、東梅蓬寺、達松寺、涅磐宮、寶劍塔、荳蔻寺(喀拉凡寺)、班蒂喀黛、皇家浴池、變身塔、羅洛士遺址群(巴孔寺、羅蕾寺、比列科寺)、巴肯山夕照


 
在吳哥遺址中常見這種紅色朱砂岩堆砌出來的牆

 
【東梅蓬寺East Mebon】此處為歷代國王祭祀祖先之祭壇,在東梅蓬寺的第一層及第二層台階上,四個角落上有與真象相同大小的雕塑。瞧見沒?就是遠方那一隻。

 
【變身塔(比粒寺Pre Rup)】為古代皇族火化變身為神之神殿,可以看到燒焦過的痕跡,千年前在此舉行儀式,定是達官雲集,不能隨便進入的。

 
吳哥窟 ,1112年,盤踞在中南半島的真臘王國,有太陽王之稱的真臘國王蘇耶跋摩二世,傾全國人力和大象力,花了將近三十年時間,興建了這座世界上最大的廟宇,吳哥文明到達頂峰。

 
石獅子守衛著神廟捍衛著大地。

 
【班蒂喀黛Banteay Kdei】建於12世紀末-13世紀初,此處遺址顯現的是別於吳哥恢弘氣勢之外的玲瓏與精致,她靜靜地守候在【皇家浴池Sras Srang】的旁邊,傳說是國王和皇后泳後小憩的地方,是由砂岩所建造的神廟。

 
穿過小四面佛的門洞,沒有了高高在上的神佛彙聚的殿堂,而只有親切的回廊似的院落,幽深的回廊,似迷宮般穿插著,可以很輕易地從一個門裏看到重重疊疊地許多門,透過這些門,你可以看到遙遠的景致,仿佛時空隧道一般,門的另一端就是那個世紀的繁華與永恒。

 
【大吳哥城Angkor Thom~南城門】在進入都城前,遠遠便會看到高達七公尺的南城門大石雕上頭,四面都刻著吳哥王朝全盛時期國王加亞華爾曼七世的面容,唯與印度教不同的是此乃象徵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四面佛菩薩。

 
【巴本宮殿Baphuon】此遺址是於十一世紀初建築完成的Baphuon國廟建築群,為當時柬國境內面積最大、高度最高的神廟,根據考古學家估計塔高50公尺,所以中國元朝大臣周達觀著作的「真臘風土記」所記載,給了『比金塔更高,望之鬱然』的印象。

 
【巴戎廟Bayon】由49座大大小小寶塔構成一座大寶塔的巴戎廟Bayon,其中最特殊的設計,是每一座塔的四面都刻有三公尺高的加亞華爾曼七世的微笑面容。

 
位於吳哥都城中央的巴戎寺,其建築格局如同吳哥其他神廟,乃模仿神話中天神的居所,即須彌聖山。此外,巴戎寺與吳哥遺址其他神廟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建造此寺的國王Jayavarman VII不信奉印度教,而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

 
兩百多個微笑浮現在蔥綠的森林中,多變的光線或正或側,時強時弱地探照,樹草中的蟲鳥此起彼落的交織輪唱,好似一個設計新穎的聲光舞台秀。

 
軒昂的眉宇、中穩的鼻樑、熱情的厚唇、慈善的氣質,國王的微笑反而勝過建築本身的宏偉,而成為旅客最深的印象,佛像慈祥閉目,嘴帶微笑,「高棉的微笑」一語就是從此而來。

 
穿梭時空500年,古代的仙女與現代的美女相遇在金色吳哥

 
【班蒂斯蕾古剎Banteay Srei】又名【女皇宮】位於大吳哥東北面21公里,距離省會35公里的建於十世紀,公元967年時值加亞華羅曼五世王朝,此地為尊奉婆羅門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濕婆神】。

 
由於建造此座古剎的石頭為美麗的粉紅色,此廟壁畫的雕刻是所有吳哥古蹟中最精緻細美的,其中最令人讚賞的是創作者竟能將堅硬的石塊,如雕刻木頭般琢磨出層次分明線條柔纖的精細作品。

 
不論門楣或石壁或窗櫺,都刻鏤的一絲不茍巧奪天工,妙不可言,是吳哥所有寺廟中石雕作品最上乘,也是柬埔寨藝術的顛峰之作,故又有「吳哥藝術之鑽( Jewel in Angkor Art ) 的美譽。

 
【塔普倫廟Taprohm Temple】此廟建於12世紀末,由於經過500年來滄桑,卡波克樹(Kapok)盤結在圍牆廟門口,並覆蓋遮天,樹根向四面八方蓬勃發展,盤根錯節如巨蟒般僅僅纏繞著佛塔及廟牆,蔚為奇觀,百年老樹纏繞著千年奇石,彷彿愛恨糾纏般的浪漫。

 
【羅洛士遺址群Roluos Group】被稱為高棉藝術的開端,西元八0二年,加亞華爾曼二世結束了柬埔寨分裂的局面,在靠近羅洛士地區登基為王,為了試圖將王權神格化,以維持柬埔寨的統一,於是他建廟舉行祭典,是為現今的羅洛士遺址群。

 
現今的羅洛士遺址群,其中包含【巴孔寺Bakong】、【羅蕾寺Lolei】、【比列科寺Preah Ko(神牛寺)】、此地區為吳哥窟遺址的前身,更是柬埔寨最古老的歷史建築。


更多照片在:
大吳哥1
大吳哥2
幻燈秀:
大吳哥1
大吳哥2
Music Flash:
大吳哥1
大吳哥2
Music PowerPoint:
大吳哥篇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