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

拾穗(Des glaneuses)

晚禱(L'Angelus)

在轉職的空檔,Jay推薦了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及印象畢沙羅:英國牛津大學美術館珍藏展。兩者正巧同時期展出,並且皆偏重於田園農情之美,不用千里迢迢的跑到英法,實為美術愛好者之福。我很喜歡看藝術相關的展覽,所以找了一天上午去看米勒。驚艷田園,下午去故宮看畢沙羅,過了充滿文藝氣息的一天,感覺自己的藝術能量又提升了一些XD。

沒想到平常日也是人爆多,怎…大家都不用上班嗎?所以館方祭出夜間購票贈米勒精美筆記本的方式來分散人潮,有興趣的人可以選擇看夜場,人會比較少。由此可見米勒吸引力之高,甚至在此巧遇請假看展的大學同學,這也表示台灣喜愛藝術的人還是很多,令人欣慰。

租了美學大師-蔣勳的導覽耳機後,進場準備好好享受這藝術盛宴時,才發現歷史博物館的場地真是小又擠跟本不適合辦這種國際級畫作的展覽,應該移至大一點的場地,像故宮展出的印象畢沙羅就大多了,設計也較好。

這次展出的畫作有很多是屬於奧塞美術館的,可是在我在2000年參觀奧塞美術館時,竟然對這些畫沒印象,XD。可能那時沒啥研究還沒有藝術細胞吧。原先我是最喜歡印象派的畫作,但在這次仔細看過巴比松畫派及寫實主義畫派的作品之後,我更喜歡這兩派的作品。印象派所發揚光大的"光影變化",其實在巴比松畫派就已經被廣泛的應用,而且運用得很好,非常立體。相較於印像派的色彩鮮明,巴比松畫派整體用色就顯得稍為偏暗,但暗部的細節確又不失層次,一點都不馬虎,而且藉由高亮度的部份區域來製造強烈的對比,也讓畫作不這麼暗沉,對比處理得優,把那風雨欲來或是風雨退散之初的氣氛表達得淋漓盡致。

巴比松畫派的天空雲彩表現得極為出色與精湛,還有那美麗的楓丹白露森林,我在2000年到過楓丹白露宮走過那兒的森林小徑,行走其間真是就有如畫作般的美,難怪很多風景畫家匯集於巴比松。

從巴比松畫派導衍至寫實主義,所表現出來的則是屬於人文的感動補捉,平凡純樸的老百姓生活才是它的主軸,這也是米勒大鳴大放的由來,他的輝煌歷史我就不多加最綴述,請各位看倌自行連至下方的網址取得更多的相關資訊。

不論是巴比松派還是寫實主義都是走出戶外的作品,透過長時間的細微觀察將平凡無奇的畫面補捉下來,透過畫筆將心中的那份對風景對人民的情感融入加以描繪出來,就變成一幅不平凡又耐看的畫作了,而且張力十足,攝影何嘗不也是如此呢?

其實攝影跟美術有很多雷同之處,有如巴比松畫派之於風景照,寫實主義之於人文照,就基礎理論部份,在構圖與光影的補捉也都極為相近,觀察力的培養也是一致的。看看或許會有些啟發喔!

在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中絕對不只只有米勒可看,其他巴比松畫派,寫實主義的畫家畫作也是非常具有可看性,推薦喜歡藝術的朋友們一定要去看。不會讓您後悔的,最好租個耳機導覽(台哥大的比較多畫作介紹),會讓您獲得更多。

展覽相關資訊:
驚艷米勒 田園之美畫展 官網

以下的連結連至維基百科,有豐富的資料供你去挖,有興趣的同好可以做為延伸閱讀。
巴比松畫派
寫實主義
讓-弗朗索瓦·米勒

另外我推薦一套西洋美術史的入門漫畫書,讓你輕輕鬆鬆不知不覺的就看完了一部西洋美術史。
寫給年輕人的西洋美術史 1:畫說史前到文藝復興
寫給年輕人的西洋美術史 2:畫說巴洛克到印象派
寫給年輕人的西洋美術史 3:畫說立體派到現代藝術

印象畢沙羅:英國牛津大學美術館珍藏展

厄哈格尼,我窗外的景緻


在印象象畢沙羅特展中可以看到比較多的分色點描畫法,此種帶有色彩分割的創新技法在印象派時期曾流行一陣子,觀看此類畫作時,後退一些會得到最佳的觀賞效果,徹底發揮了視網膜的功能。

畢沙羅的畫作中除了城市街景的繪畫外,同樣表現出田野那種純真樸實感,這點到頗像比巴松及寫實主義的作風。可能因為人及畫作都較為淡泊所以比較不如其它幾位印像派大師那般有名。不過他也是該時期的重要代表性畫家。

展覽相關資訊:
印象畢沙羅:英國牛津大學美術館珍藏展 官網

以下的連結連至維基百科,有豐富的資料供你去挖,有興趣的同好可以做為延伸閱讀。
印象派
卡米耶·畢沙羅

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相聲瓦舍新戲-戰國廁前傳



相聲瓦舍的新戲連結

6/8 跟朋友去看了聲瓦舍的戰國廁前傳,嗯!還是一樣精采有趣,近年來幾乎年年準時跟相聲瓦舍報到,只要他有演我有空就會看,看了多場下來,只有對蔣先生,您幹什麼?比較失望外,其它的都很喜歡,這次的戰國策廁傳,我看了題目後以為還有後傳,看到下半場最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戲碼是接續到1999年當紅的經典戲碼-誰唬嚨我中的戰國廁段子,那個讓人笑到不行、又本士又歷史的絕妙好戲,有聽過這段相聲的戲友們在接近尾聲時,相信都會會心的一笑,喔!好熟悉呀!原來如此!

它仿造了電影慣用的手法,回溯式,回溯到更前面的故事,就像星際大戰三部曲般。這次很明顯的曲分了兩個不同的段子出來,上半場看得出來是讓新秀黃士偉發揮而設計的,也符合他的調性,屬於現代感創新式的相聲,由黃士偉加宋少卿擔綱演出。這個段子是用來寫他的,表現的也很好,但稍微鬆散些,沒有明確的故事主題性。個人還是比較偏好下半場宋少卿與馮翊綱的組合。

下半場就回到傳統的一桌二椅對口相聲型式,為了不讓上半場的戲碼過於突兀,有些段子可以呼應到上半場的橋段也因此引人發噱。下半場的故事性就很明確了,而且主說的馮翊綱把故事說得活靈活現,還搭配了一小段的京劇段子,很容易就被吸引進去,果然馮翊綱老經驗,這種由深富文學與藝術涵養所構築而成的能力不是容易學得來的。這個段子笑點也很多,即精采又好笑,最後就在故事導到戰國廁時空環境中結束。

跟以往一樣的,戲中與戲後跟觀眾的互動性還是保留了下來,這一直是我很欣賞相聲瓦舍的一個特性。總之是一部值得"看"的相聲,絕對比用聽的好。

散場後在門外,眼尖的朋友發現了胡瓜跟丁柔安就在旁邊,可能這樣的藝文場合比較容易遇見名人吧。Sigh~怎麼不是林志玲呢!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