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桃園古厝蓮花外拍

星期六一大早6點多跟雙J殺到桃園市附近的一塊蓮田上拍蓮花,沒想到已經有一票人已經在那拍攝了,這裏的蓮花品種只有單一品種,加減拍囉。
很巧,這次剛好在蓮花來前賞蓮花,只是一個是颱風一個是花 XD。


 
雖然沒有直接光照射,只有透過雲層的擴散光,但這樣反而拍出來更柔美,也不會有擾人的影子干擾,不然很容易影子疊在花瓣上,因為這樣的光不會太強也不會弱到失去色澤,恰到好處。

 
因為天剛亮,兩朵半開的蓮花前後錯落著,蓮花三開三合後便進入了凋零期,逐漸邁向死亡,單一株的花期很短。

 
花朵上沒有露珠,這倒是有點可惜。

 
周敦頤的《愛蓮說》「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是因為生長在水中所以無法靠近吧! XD

 
若有微距鏡則可拍花芯的特寫,

 
這樣含苞待放的樣貌倒是有點像鬱金香。

 
蓮花的顏色真得很棒,美豔的色澤卻又不失清秀,具有聖潔高雅的意像。

 
附近的古厝。

 
屋薝上竟然長了顆小樹@@,特別顯現出生物的堅忍不拔,在如此貧脊的環境下也能生長。

 
鄉下的田園景緻。

 
這稻草的翠綠讓人很舒服,有夏天的感覺,若有一些晨露在那就更棒啦!

 
一家人騎著腳踏車經過,後面跟著一部小孩騎的腳踏車,這樣的景讓人懷念起小時候那天真純樸的童年生活。

 
廢墟的屋頂,怪了...難不成桃園的古厝的頂特別容易長樹? XD

 
廢墟的一隅,雖然建築已死,人氣不在,但一角的綠意生機依然生生不息。

 
廢墟的門

 
另一處古厝,這間古厝屋主頗用心的,還有整理園藝,宅院也頗大的,只是無法入內,只能外部拍拍。以竹子搭配為前景,再以門為背景營造出一種禪意,有清幽的Fu。

 
紅牆配綠葉。


更多照片在: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yanhsieh/sets/72157620046603252/
幻燈秀: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yanhsieh/sets/72157620046603252/show/

延伸閱讀:
白河鎮農會之蓮花資訊解說 (最正確詳細及完整的資訊)
維基百科-蓮花

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中部峽谷文化美食2日遊 Day2-2 大安溪峽谷篇

接者到豐原慈濟宮旁的廟東小吃吃午餐,豐原的廟東小吃很出名,除此之外幾個有名的連鎖店也是從豐原的老店發跡,像是小林煎餅(吊鐘燒)及薔薇派等。


 
正兆蚵仔煎是這裏最好吃的蚵仔煎,很多媒體報導過,蚵仔鮮美,醬汁也是很特別帶有花生味,最特別的是底層加了大量的空心菜,嗯!好吃。

 
至於蚵仔鏈也是不錯,用嘉義布袋的新鮮蚵仔做成,不過斜對面有另一間最讚的蚵仔鏈,可惜今日未開。


由於早午餐都吃得豐盛,所以放棄了同樣很出名的肉圓及豐原廟東清水排骨麵,不過外帶了包一口悶三角圓回家,超美味,不論內餡還是外皮都很讚!


 
隨後到近年來頗富盛名的大安溪峽谷,又名卓蘭大峽谷,原本兩端都可進入,但屬台中縣的南岸那一端已經封閉,可能比較危險吧。而蘭勢大橋北岸已經有路標指示,甚至還有遊覽車及攤販勒,看來已經被包裝成旅遊行程了,不過真正到過的還算少。在走進去的路上有警示牌及廣播要人注意,也不時有水利暑的人員在巡邏監督,看來是擋不住觀光人潮,於是政府便將其合法化並派人監督,這樣的做法倒是還蠻好的也負責任。

 
台中縣東勢鎮與苗栗縣卓蘭鎮交界的大安溪,經九二一大地震的「擠壓」、加上近年颱風豪雨沖刷,下切出一個深達十多公尺、全長約三百公尺的「大安溪峽谷」,氣勢磅礡、溪水清澈。

 
台灣地震頻仍、河水湍急,特殊氣候及地理環境,形成不少峽谷地形,除已名列世界級景觀的太魯閣峽谷(全世界最大大理石巨型峽谷)外,竹山太極峽谷、高雄縣世紀大峽谷都遠近馳名,大安溪峽谷再添新景觀。

 
峽谷分成上中下三段,入口處在中段,上段比較切割的比較淺,下以下到水邊,中段則開始急速往下切割,水流湍急,深度頓時陡深,在中下段是最深的一段。峽谷旁大都是細沙地,所以靠近時必須小心。

 
可清楚看見岩層的横切紋理,這裏的岩層比較沒這麼堅硬,所以才可以在短時間切割出這樣的峽谷,大自然造物的能力真是驚人。

 
相較於一般峽谷地質為岩石構成,大安溪大峽谷主要是由砂岩和泥岩的土質所構成,土質鬆軟,遠看雖然像岩層,但質地卻非常脆弱。大安溪除了有峽谷景觀之外還有大岩壁、瀑布、沙洲、溪流等地理景觀,氣勢驚人,視野遼闊,景觀相當豐富。

 
在中段看到的景觀是屬於一線天型。 對岸的中央區塊以前是可以從南岸進入,現已封閉。

Video:大安溪峽谷中段


 
在下段岩層開始下沉,深度變小,寬度也變大。

 
這裏觀賞峽谷的風貌與感覺又不一樣了,從下段往中段看,有沒有像微型版的大峽谷呢?剛剛中段所拍的峽谷是左方那個支流。

 
再來一張廣角的。

 
大安溪峽谷雖不如太極峽谷長,但感覺更為壯觀,類型不一樣。

 
來一張有人當比例尺的,才能突顯峽谷的深度。

Video:大安溪峽谷下段


 
上段的峽谷風情。

 
大安溪峽谷真得是很特別的一個峽谷。


更多照片在: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yanhsieh/sets/72157619599805842/
幻燈秀: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yanhsieh/sets/72157619599805842/show/

延伸閱讀
正兆蚵仔煎
一口悶三角圓
豐原廟東清水排骨麵

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中部峽谷文化美食2日遊 Day2-1 大甲鎮瀾宮迎媽篇



早上先到附近的豬血財豬血湯吃早餐,這間后里豬血財豬血湯最近經媒體報導後很紅,聽朋友說現在的價格漲了快一倍…@@,以前真得很便宜。大約9~10點就賣光了,古早以前是在菜市場推車賣的,出名後改成店面型式,招牌是抄麵、肥腸及豬血湯,的確是讚!味道好口感佳!可以點綜合湯就可以吃到4種料,每一種料都很棒!


大甲鎮瀾宮

上次十年前跟同學來過鎮瀾宮,那次是要看媽姐出巡繞境後返駕的慶典儀式,那可是盛況空前,可真是開了眼界。

這次上午10:30多來到鎮瀾宮,正巧遇上迎各地媽姐註境的慶典儀式,又再次開了眼界,看了不一樣的活動,可說是一場民俗文化饗宴。在事先並不知道有這活動,所以還蠻Lucky的,朋友來了十多次還都沒碰過呢。不過也因為如此沒準備到適合的EF 24-70 F2.8L及135 F2L鏡頭,也沒帶到另一部機身,拍這種宗教慶典儀式,由於要跟時間賽跑,絕對沒有時間讓你換鏡頭,所以要兩機兩鏡分別裝好一長一廣的大光圈鏡頭,若有一大光圈標準變焦鏡更讚。所以這次只好湊合著拍,沒法拍出最佳畫面,就當儀式記錄囉。


 
紘日館的龍獅鼓團據說是大甲媽的專屬鼓團,架在大卡車上氣勢十足,表演起來很有迫力及節奏感,很有慶典的氛圍。

 
兩旁圍滿了觀眾,今天來的真的是賺到了,可以看到熱鬧的慶典活動,歷時40分鐘。

Video:鎮瀾宮迎媽祖像慶典活動 1


 
廟會活動必當有的醒獅團,現在的舞獅愈做愈漂亮,愈可愛…當然舞起了的技術也愈來愈高超。

Video:鎮瀾宮迎媽祖像慶典活動 2 - 龍聖宮法義壇 舞獅


 
各地的媽祖像開始進場

Video:鎮瀾宮迎媽祖像慶典活動 3 - 太子元帥與濟公活佛


 
接著最引人注目的八家將入場,不同的臉譜、服裝與肢體動作,也可以看做是一種民間藝術。

Video:鎮瀾宮迎媽祖像慶典活動 4 - 大甲聖明會


 
陣頭緩慢的變化,但力道十足。

Video:鎮瀾宮迎媽祖像慶典活動 5 - 聖明會樂隊表演及三太子進場


 
可惜沒帶到適當的鏡頭,無法捕捉到臉部特寫。

Video:鎮瀾宮迎媽祖像慶典活動 6 - OO宮,XX宮及八家將入場


 
關於八家將的一些資訊,可參考延伸閱讀。

 
八家將陣頭是台灣地方的宗教民俗活動的特色之一。

 
呵呵...怎麼感覺有點兒國劇的Fu XD。

Video:鎮瀾宮迎媽祖像慶典活動 7 - 苑里慈和宮


 
肢體動作都很大。

Video:鎮瀾宮迎媽祖像慶典活動 8 - 鞭炮大亂炸 & 大甲龍聖宮進場

廟方人員在廣場上放置了一大片的鞭炮,很多是重疊在一起的,所以點起來後造成有了炸彈炸過後產生的蕈狀雲,可觀啊~~~,聲音與煙霧都爆很大。

 
地板上還冒著煙霧,隨風飄揚,此時拿著令旗的人員緩步進場,在煙霧中若引若現,還真是亂有Fu的。

 
旗令者。可能是故意利用煙霧造成騰雲駕霧的感覺,營造一種仙境的氛圍吧,說實在的,若有卡好位,帶好機,好好拍,應該可以拍出傑作。

 
舉著天上聖母圓蓬的引導者。

Video:鎮瀾宮迎媽祖像慶典活動 9


 
走著獨特的步伐。

 
各地來的媽祖像逐一過香爐然後傳進主殿,每當傳送時,傳送者便會大聲歡呼。

Video:鎮瀾宮迎媽祖像慶典活動 10 - 媽姐像過火爐


 
側殿的中庭也是中空,陽光流洩而下。

 
主殿前的大香爐,瀰漫著煙霧,加上光所形成的對比,營造出神秘的氛圍。

 
主殿內的扁額被薰得烏黑。鎮瀾宮香火鼎盛,人氣指數絕對可以擠進全台前五名。

 
等不到淨空畫面,只好連人帶景。屋薝內的雕刻金壁輝煌且精緻繁複,頗為美麗。

 
由正門望向主殿,因中庭的天井,讓煙霧及香爐皆可突顯出來,產生明顯的對比。

 
鍍金的龍雕刻。

 
鎮瀾宮的香爐很漂亮,屋薝上有6尊小龍的銅雕,與主殿門楣上的金龍雕刻相互輝映。

 
號稱奶油酥餅故鄉的裕珍馨,真是人潮洶湧啊~~~裕珍馨的奶油酥餅是最出名的招牌餅再來是紫玉酥(芋頭酥),但若比起芋頭酥則輸給先麥芋頭酥。當然是要買個伴手禮的啦!


更多照片在: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yanhsieh/sets/72157619599144052/
幻燈秀: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yanhsieh/sets/72157619599144052/show/

延伸閱讀:
后里豬血財
后里豬血財2
媽祖
大甲鎮瀾宮
八家將
裕珍馨
先麥芋頭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