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北越下龍灣5日遊 Day4,5


100_2171
寧平的山谷碧洞,延著陡峭的石灰岩蓋的廟宇。

100_2204
這裏環境清幽,地質特殊,很像武俠小說中的場景。

100_2215
越南的人民雖然貧窮但都很和善純樸。這兩個小孩完全無視於我們這群異地遊客,自顧自的玩得很高興。

100_2252
純樸的鄉下風光,就像爺爺奶奶那個時代的生活,比起現代忙碌的大都會顯得相當悠閒。但沿路兜售的小販(大多是女孩子,方便施展軟性戰術吧!)倒是有點煞風景,不過他們不會像印度那樣的黏人,人數也不若印度那般誇張,國情不同吧!

100_2261
滿滿的獨木舟,每一艘可都是有牌照的呢,船家買船後雇員來划,兩人一組,幾乎是全是女性,她們採輪班制,一天能划的班數有限。

100_2314
寧平的陸龍灣,也是喀斯特地形,被稱為陸上的下龍灣。

100_2323
因為長時間用手划船太累了,這位小妹練就了一番以腳行舟的功力,令人嘖嘖稱奇與佩服。不過遇到公安就得用手划了,公安也禁止讓遊客來幫忙划。


用腳划船的少女 from BryanHsieh on Vimeo.

100_2330
這裏的特色就是數個被河流穿越的溶洞。

100_2335
很安靜的小河,感覺就像是在世外桃源般,兩旁都是山。

100_2397
經過不同的岩洞後,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Fu。


陸龍灣三谷湖 from BryanHsieh on Vimeo.

100_2421
這群山羊真是厲害,不知是如何爬到這懸崖峭壁上?

100_2428
由於這些船伕只能領取小費與微薄的工資,所以都會自備記念品兜售,並施展可憐的戰術讓遊客心軟掏錢買記念品。

100_2442
三谷湖有3個岩洞,岩洞內的頂部都是鐘乳石,而且高度很低,有些洞口甚至還要稍為低下頭免得撞到。岩洞內幽暗,頗有探險之感。

100_2463
溶洞內部,與一般山洞不同。

100_2652
古早的榨甘蔗機器,我是沒看過…

100_2655
在河內機場出境時,很多一群群的人群,大多是一團團的年輕人出國工作,親朋好友來送機,往往可看到哭成一團的場面,令人感傷。畫面中幾位女性正目送著他們的家人出境。可能就此一別要很久才能歸國。

100_2679
這個景像是我在世界各機場從未見過的景像,一排人彎下腰靠著牆,這可不是在告解,而是透著霧面玻璃牆的一小塊透明細縫目送親人的離去。

100_2683
機場內充滿著悲歡離合的人生百態。河內機場的景像就像幾十年前的台灣,出國除了掛花圈外,還哭成一團。嗯!越南真是純樸的地方啊 XD。

100_2694
送機者透過小細縫急切的尋找親人的身影,即便是再小的空間也不會讓家人放棄那最後目視親人的機會,這種最自然最真實的感情最能打動人心。

延伸閱讀:
北越下龍灣5日遊 Day1,2
北越下龍灣5日遊 Day3

北越下龍灣5日遊 Day3


100_1982
建於1906年充滿法式風情的主席府,很漂亮的建築。

100_2010
36古街上的臉譜面具記念品店。36古街就是各種不同的行業聚集在這幾條街,算是古早的河內商業中心吧,已有千年的歷史了。就像台北的相機街、家俱街、書店街,只不過台北的是分散在各地,而在河內是聚集在一次。

100_2012
36古街上的鞋街,雖然36古街觀光化了,但仍保有越南傳統行業的面貌,可以看到越南市井小民的生活方式。題外話,在36古街旁有星巴克,價格跟台北差不多,顯然是針對觀光客而設。

100_2019
這位老兄可厲害了,單車上載滿各式各樣的帽子,活像表演特技 XD。

100_2021
36古街上人力車充斥,因為36街區也不算小,透過人力車可輕鬆的遊歷整個36古街區。此外越南的機車大都是以前早期台灣流行的款式,感覺像是回到了台灣古早的時代。

100_2040
賣水果的阿桑,不知是何水果?

100_2041
賣蔬菜水果的攤販。

100_2051
這樣的電線糾纏讓我想起了印度 XD。

100_2061
傳統菜市場,體驗見識一下當地平常百姓的日常生活,很Local的調。

100_2072
在傳統菜市集中可以見到當地居民的生命力,即便是在惡劣的環境中,仍努力的打併與生活,一點也不放棄。

100_2084
市井小民的生活往往可以表現人民最真實的一面。深入當地的生活型態,才能對該地有全面性的了解與認識,否則只是接觸經過包裝的觀光點,或是光鮮亮麗的新都市景觀,無法完全代表這個國家這個地區,少了點人文味,旅行就是要有人文味才完整。

100_2136
越南的國寶戲,水上木偶,動作活靈活現搭配越南古樂,還蠻有趣的,木偶操作師就靠著一根水中横向的控制桿來控制木偶的動作。


Water Puppet Show from BryanHsieh on Vimeo.


延伸閱讀:
北越下龍灣5日遊 Day1,2

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北越下龍灣5日遊 Day1,2

2008.05.09~05.13趁著轉職期間去了一趟越南,重點放在北越的世界文化遺產-”下龍灣”, 越南不方便自助,選擇了跟團。朋友聽我說要去越南,都問”你是去找越南新娘喔!”還是去”玩”的,哇勒!這是怎樣…文化自然之旅也不行嗎XD。越南雖然近年來發展迅速,但北越的基礎建設還是很落後。
中南半鳥數數去了3國了,看來中南半島應該是我最快能完全征服的區域XD。

100_1482
因為越南被法國殖民過,所以河內的建築到處可見法式風情,蓋得還蠻漂亮的。

100_1490
文廟,類似咱們的孔廟,祭祀孔子與其四大弟子。

100_1515
小型的水上木偶排排站。

100_1544
各式水上木偶。

100_1557
越南的街頭一景。

100_1570
下龍灣的遊船極多,大多是木製,不若桂林的現代遊船,較有古味,一樣有等級之分。


HaLong Bay 1 from BryanHsieh on Vimeo.


100_1658
天宮洞聽說是中國人幫忙開發的,型式類似,雖不及桂林的精緻,但因侵蝕嚴重,使得內部的空間較大,顯得較為壯觀。

100_1660
溶洞不及桂林開發得較多,也不如桂林之多變與美麗。看完桂林的鐘乳石洞後,再看其它地方的鐘乳石洞,會覺得沒什麼XD


天宮洞 from BryanHsieh on Vimeo.


100_1693
下龍灣也是喀斯特地形,只是不同於陸上的桂林,是海上的。

100_1730
下龍灣曾出現在電影”情人”的場景。

100_1744
到處都是這樣的陡峭石灰岩壁。


HaLong Bay 2 from BryanHsieh on Vimeo.


100_1745
很像柬埔寨洞里薩湖的水上人家,以補魚賣魚為生,遊客可挑選漁貨,船主代為料理。

100_1816
很奇怪又可愛的小魚,有著像蝴蝶的翅膀,應該是鰭吧,當張開翅膀後會突然爆衝。只有這麼一支,會不會是基因突變的魚呀?


奇怪的魚 from BryanHsieh on Vimeo.


100_1821
水上人家的屋子就像一間房屋浮在水上,但陳設非常簡陋。

100_1844
下龍灣是世界自然遺產,於1994年12月17日登錄。

100_1846
下龍灣的範圍很大,比桂林的範圍還大,不同於桂林的精緻秀麗,呈現了另一種豪邁的風格。

100_1868
這裏的海上奇石很多,像鬥雞石,姆指石,公狗石等等,鬥雞石不同的角度看起來像不同的動物,又稱雙吻石。

100_1877
東南亞的水上人家功夫一流,都練就了輕輕鬆鬆就可靠近行進中的遊船,完全不怕危險,只為了能有機會跟遊客兜售商品。

100_1899
這位女孩雖沒交易成功,但得到了禮物顯得十分高興。

100_1920
下龍灣是由1969個島嶼所組成,絕大部份的島都未開發。

100_1933
下龍灣面積廣達1553平方公里,其間的島嶼是由具有2億5千萬年歷史的石灰岩經侵蝕而成。

100_1961
下龍灣的夜市。賣的東西大同小異。

Halong Bay Panorama.jpg
最後來一張在飯店房間裏拍的下龍灣全景圖,可惜天候不佳,殘念!


延伸閱讀:
世界遺產
世界遺產主題首頁
越南
越南主題首頁
下龍灣
河內
喀斯特地型

更多照片在:
Flickr - 北越下龍灣5日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