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絕版影像館

廖先生是我於2005年參加伊豆富士賞櫻團認識的一位大師級前輩,還是一間微機電公司的老闆,玩攝影已三十餘載,從RF,SLR,120玩到旗艦級的DSLR,個人收藏了許多古董銘機,且各類題材皆拍過。廖先生的照片蘊涵了一種獨特的意念與人文的涵養,頗讓人沉思與玩味,除了美感之外還兼具耐看性,所以也適合於裝飾,看得出來這是需要一段長時間的歲月歷練(人生經驗)與攝影修練外加獨特的攝影眼才能達成的境界。除了人文照,廖兄的旅遊風景照也是無可挑剔的極品,構圖取景皆是超優,此外廖兄還是影像後製高手,讓照片變成獨特的藝術品,很符合絕版影像館的館名Unique。

很高興見到廖大師的高品質絕版影像館落成 ^_^,並且展出最新的影像藝術創作。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一遊。



親愛的貴賓:
邀請您欣賞一場的視覺藝術的傳奇 廖益嘉攝影首展 根 新

廖益嘉 一位三十餘年來持續不斷於影像藝術的創作者
以影像為其藝術創作的媒材將內在意念與外在感知結合
透過作品成像傳達其個人內心世界與美感經驗
這長期間累積的藝術創作將於2009.01.10正式發表個人首展

首展主題:根 新
此次展覽作品作者花了二年多的時間構思與創作
是作者對自己從事影像創作多年來反思 溯根 尋新
從舊有接收養分儲蓄能量尋找創新的可能方向
以新的語意與新風格讓作品呈現深刻的生命哲思

展出時間:2009.01.10起
每週三 ~ 週日 10:00am ~ 19:00pm
展出地點:絕版影像館
新竹市東南街53巷47-1號
電 話: 03-5611061
網 址: www.uniquephoto.com.tw

備註:絕版影像館是目前國內影像藝廊當中硬體最臻最完善的展館
欲前往參觀的藝術同好請務必做好預約事宜
因為絕版影像館採預約方式參觀 同時對館內參訪人數做管理
可電話或上網預約館方還會備妥您的停車位
讓您有一趟方便愉悅的藝術之旅

絕版影像館,image@uniquephoto.com.tw
2009-01-05





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這才是旅行





Matt Harding,1976年次的年輕人,
他在2003年用他所有的積蓄去旅行,
在旅行中只是一個簡單的想法,用跳舞記錄他到過的每個地方,
而他都把所有的紀錄放在自己的網站,
當初網站也只是要讓他的親人與朋友知道他在外一切安好。

後來有人發現了這些影片並開始傳閱,
於是有家口香糖廠商覺得他的構想很棒,贊助他旅遊經費,
因此在2006年他花了六個月走遍了39個國家,
接下來的2007、2008年他依舊到世界各地跳舞(包括了台灣),
而且還有了許多的同伴共舞。

Matt跳的舞很滑稽,但是他的笑容與熱情卻是讓人感動,
他只是一個簡單的動作、簡單的想法改變了他的一生,
至今他已經去了63個國家!
有時想想我們是不是都有認真的看待我們靈機一動的小想法?
我們是不是真的就去執行了?還是我們會因為旁人的取笑就做罷了?

我初次看到這段影片時確實震撼到了,也被感動到了。
曾幾何時我們也有許多夢想,不過通常會為了很多因素而錯過了,終究還是留於一場夢。
夢想的實踐需要勇氣與熱情,太多的世俗包袱反而箝制住了行動,
夢想有時需要一股傻勁來推動,太過的聰明,太多的算計反而離夢想愈來俞遠。
這股傻勁其實就是一種執著。
套句”練習曲”的名句,”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機會做了”與懷著夢想的朋友們共勉之~
勇敢並努力的追尋你的夢想吧!

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花蓮景觀道路3日遊 Day3 太魯閣



途經新城時,遇到一大片的大波斯菊花海,甚是美麗,此時2009花東花海季已經展開了,海花會場遍佈整個花東,這裏算是新秀會場。


大波斯菊 1 from BryanHsieh on Vimeo.


135mm F2L的效果真是夢幻。


這一帶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大波斯菊花海,總算遇到好天氣了。 XD


大波斯菊花海已經變成一種濫觴了,在這個時節全台各縣市農會紛紛推廣,所以全台哪都可以看到,不限花東,只是花東的花海最大片,周圍景觀也最美,唯一可以擊敗花東的大概就剩福壽山農場了。


來一張迎風搖曳的藝術照。可惜搖得不夠大力,不然就像印象派畫作了。 XD


民宿老闆報說太魯閣的綠水步道這時會有楓紅,天氣又轉好,於是決定殺到綠水遊憩區,不過有紅的只有幾株而已。以前都是坐在遊覽車上遊歷太魯閣,自己開車後又是另一種感覺與截然不同的景觀,雖然不能仔緣瞧兩旁的溪谷,但眼前路上陡峭的山壁懸崖更能震懾人心,更壯觀,這樣的鬼斧神工不得不讓人讚嘆大自然的力量,即便以前曾經造訪過,再度造訪依然還是覺得壯觀美麗,這是最適合放首好音樂搖下車窗呼吸大自然的芬多精,放慢車速享受這大自然的饗宴。這太魯閣在我的台灣景觀道路排行中是名列第一的。第二應是蘇花吧,第三是合歡山。


逆光的芒草最美啦!


美麗的白雲加上藍藍的天、蔥綠的樹林及險峻的山勢,這感覺真令人舒服,有日本山區的Fu。左下角是楓葉,右下角是梅花。


前天來此是陰天,今天是大晴天,總算是補償到了,沒遺憾了…XD
崇德海灘的遊客很少,知道的人也不多,沒有明確的牌示指標,算是一個秘境。也是花蓮旅人誌站長的私房景點。


崇德海灘1 from BryanHsieh on Vimeo.


坐在沙灘吹著海風曬著陽光聽著風聲,舒服至極,少了喧嘩的人聲,很適合在這裏發呆一下午。


天氣好時可以很明顯的看到不同層次的藍,相當的美麗,我還沒在其它地方看到這樣的層次。


崇德海灘2 from BryanHsieh on Vimeo.


高速凍結海浪與慢速的夢幻風格截然不同。


崇德海灘3 from BryanHsieh on Vimeo.


海灘的另一面


逆光中的漁筏


崇德海灘的斜對面就是清水斷崖,清水斷崖曾是台灣八景之一。如今很多段皆因安全考量封閉起來,改走隧道,只能走遊憩區的步道過去。


崇德海灘


各種不同的繩索掛在牆上,很特別。


夕陽下的光影特別美麗。


比起那最有名氣液香扁食,花蓮人更偏愛宜香扁食店。至於另一間戴記扁食也是超人氣,有人說戴記的最好吃。


湘壽司超大碗吃到撐的生魚片定食又便宜,從未吃過份量如此誇張的生魚片定食。


民宿推薦:

民宿老闆是退休老師,待人極為親切有禮,樂於與房客聊天。庭園有種花及菜,老闆頗風雅的,還不許人稱他為老闆,要稱老師,稱老闆是太過市儈,我到是稱他為居主。居主熱愛古典音樂,使用的音響極高檔,也非常了解音響,整天音樂不間斷。客房乾淨空間大有音響電視,早餐很豐盛也美味,以中式為主,由居主夫人親自下廚料理,非常溫馨,很有家的感覺。誠心推薦來花蓮玩可以住這一間,價格也實惠。
樂以居

另一間南洋風情則是主題式民宿,內部裝璜很有南洋巴厘島的氛圍,每一間的設計皆不一樣,有主題式Motel的感覺,很適合拍照,不過房間空間比較小。早餐中西式合併,走精緻路線,可以吃得飽也好吃。講究氣氛的可以住這一間。
南洋風情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太魯閣國家公園
維基百科-大波斯菊

花蓮景觀道路3日遊 Day1,2 銅門、蘇花

聽Carol說銅門很漂亮,溪水特別美,一直很好奇銅門倒底長得怎樣? Jay之前也跑了一趟,不過只有殺到龍澗發電廠,看了Jay的照片後,再看一下自然顏色的網站,終於了解為何去過的都說讚。這幾年來花蓮的點幾乎跑遍了,對這新興景總是錯過,剛好元旦有四天假期,有足夠的時間可遊花蓮,於是興起一遊的念頭,便招了Jay,Jon來一趟3天2夜美食美景攝影之旅。考慮到機動性,我決定開車下去,順便一遊那從未遊過的清水斷崖,以往不是火車經過就是遊覽車上昏睡,對蘇花公路是完全沒印象,實為可惜。出發之前在網路上survey了兩個觀景點,匯德隧道北口的遊憩區及崇德海灘,於是趁元旦一大早殺下去避往車潮。


 
可惜當日天空不作美,陰陰的,但在蘇花公路南方澳段撇見耶蘇光撥雲見日的美景。陽光灑在海面上形成的光影千變萬化,每一刻都不一樣。

 
就是這道光….

 
從匯德隧道北口的遊憩區所拍的,蘇花段的太平洋真是美呀,竟然有兩種顏色,可能是因為岩石礦物質的關係(像冰河湖之類的原因)或是海水深度的關係造成的吧。切確成因不知道,誰能告訴我呀 XD。

 
連陰天都有這顏的景色,那晴天不就更美了? 不過要注意必須順光才可以看見這樣的景像,如果光被山擋住了,那色彩的層次就出不來了,所以2點前到為佳。

 
圖上清水斷崖上的路段是已荒廢的舊路段,陡升1000公尺佇立在太平洋濱的海崖景觀是著名絕景,這樣壯觀的海崖景觀太概沒有其它地方能出其右了。駕車敞洋在這樣的景觀道路是一總享受,不過別在晚上開…很危險。

 
浪很大的崇德海灘。

 
慈濟的靜思精舍,環境清幽。

 
龍澗發電廠及銅門水壩,進銅門的車不多,須辦入山證,銅門這一兩年才開放,所以知名度還不高,出腳下的銅門村則以銅門刀聞名。

 
上次Jay來,龍澗以上的路段封起來,這次打開了,於是便往上開。從龍澗往天長隧道的這段路還有好長一大段,路也難走,路小又有碎石,也爬得比較高。這段才是最花時間的。最誇張的是竟然還有髮夾灣的山洞,真是絕無僅有了…XD。

 
這條路是台14線,原來是計畫開為東西横貫公路的,比現在的中橫還早開,但後來工程困難放棄了,從龍澗以上現為台電的產業道路,最遠到奇萊壩,奇萊山系的東面,山友能高越嶺線即是從台14線的盡頭走步道翻越能高山與奇萊山之間的稜線到南投盧山。台14線的道路很窄,僅容一部車通行,只能利用少數一些地方來會車,所幸上來的車極少。

 
雖然天候不佳但層層山巒,別有一番意境。

 
看太多陽光乍現了,上天啊!可否賜我一個陽光普照? XD

 
這個路段有一些楓樹,可惜都已枯了。

 
這裏是木瓜溪谷地的最佳觀景點,可以清楚的看到木瓜溪長長的延伸至花蓮,可以依稀瞧見花東縱谷北端及海岸山脈,如果天氣好相信可以看見那美麗的太平洋。

 
拉長鏡頭後,看得更清楚了。

 
海跋1200m的龍溪壩及龍溪發電所,台14的支線的盡頭就是這裏,可以看見水質相當清徹,呈現綠色。發電所的管理員跟我們說天長隧道那邊路修好後又坍方了,過不去,殘念…只好回頭啦!不過已經很滿足啦!已經很深入台14線了,來過的人恐怕不多,這段道路就像是個山林秘境。

 
沿路不少的隧道。木瓜溪有一大段河床漂亮,都是白色的岩石,但因趕下山就未拍攝了。

 
清水溪的大理石都很大顆,大理石構成的河床是一大特色。清水溪是木瓜溪最主要的支流。

 
傳說中的清水溪果然夠清,不虛此名,是我看過最清的溪,若是沒下雨,便能展現其清澈。溪水顏色呈藍綠色。

 
清水溪的大理石比木瓜溪的大理石更來得雪白。

 
溪裏有放養的保育魚苗。

 
即使水深也清澈見底。

 
銅門吊橋與木瓜溪。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蘇花公路
維基百科-台灣八景
維基百科-花蓮縣
維基百科-木瓜溪
維基百科-清水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