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美西加西遊記 Day 19~21

1999/7/16 星期三 天氣:晴 (依莉莎白女皇公園/卡皮蘭諾公園/葛勞士山)

今天10點多出門,背起相機單獨旅行去,而同伴則展開他的百貨公司血拼行,這也是我在這趟美加行的第二次單獨旅行,此時想逛遍Vancouver的衝動油然產生,況且難得來到距離近半個地球遠的城市,不多逛幾景點實在說不過去,而且此行在Vancouver待上六天,不算少若不踏翻Vancouver對自己也無法交待,說穿了其實還是那份「我來、我征服」的慾望心在作祟罷了!於是便把今日的行程排得滿滿的,但對每個景點仍保持很充裕的時間來細細品味,否則那還跟旅行團有什麼差別呢?就先到依莉莎白女皇公園打發上午及中午的時間吧!搭上144號SFU/MetroTown公車到Metro Town後,想說今天會坐很多班TransLink的交通工具所以在SkyTrain的車站內買了DayPasses($6.0可坐全區域所有的TransLink運輸工具),就著先前在運輸指南(Transit Route Map & Guide, $1.5 及 Discover Vancouver on Transit ,include VICTORIA, TRANS LINK: www.translink.bc.ca)上找到的公車資訊得知在Burrard St.可搭15號Cambie/Downtown至依莉莎白女皇公園(Queen Elizabeth Park),於是在Burrard站下SkyTrain,結果發現在站牌上貼個小告示說15號Burrard段改至Granville St.只好走過兩條街搭囉!由於在Cambie St.並無明顯的莉莎白女皇公園告示牌,所以最好詢問司機...進園後本以為要買門票(手冊上寫的)結果一路走來根本就不需要,只有在大溫室需要,整個依莉莎白女皇公園感覺就像是小一號的布查花園,顯然是遜色多了,不過該有的各式花園也都具備了(日式、中式、歐式),只是稍嫌迷你了點。如果沒去過布查花園也可來這裏感受一下美麗的花園景緻,此外在山頂可居高臨下府視Vancouver的市中心及太平洋山脈群。至於寶拉朵花草溫室(Bloodel Floral Conservatory,大半圓型球體的形狀)倒可不必花錢進去看了,從門口一望似乎沒有那個價值...接著就坐在溫室前廣場上的木椅,府視著Vancouver的市中心及Grouse Mt.,時值正午12:30曬著日光只覺得溫暖不會特別熱,此時冒出一位業餘女小提琴手在拉著悅耳的曲目,雖然不是什麼絕妙的經典名曲,但又不是在國家音樂廳,你還能要求什麼呢?於是便向攤販買了冰棒吃,邊舔著冰邊聽音樂看風景,真是愜意舒適啊…。人潮也愈來愈多,只見遊覽車一班接著一班,一群人魚貫般的下車,在聽了領隊的稍事解說之後,只見大家就在那固定的一兩個地點拍個照就算完成任務,也沒把公園全逛了,遊覽車就走了,呵呵…我發現來這的觀光團以日本人及大陸人居多。此時不自覺的得意起來,只有像我這樣的自助旅行者才能如此悠閒與詳細的玩,這也是觀光與旅行的差異,就這樣在這坐了快一個小時才走。下一站就去北溫的葛勞士山吧!

在Burrard站搭SkyTrain至WaterFront下車轉至水巴士接駁處,終於讓我等到坐SeaBus(水巴士)了,想來TransLink也真會命名,既有天(Sky)又有海(Sea),讓人想起Vancouver著名的Sea to Sky公路,看來此行是無緣一遊只有等下次了!在往水巴士站的通道上可看到倒數計時的看板,上面顯示著離下一班水巴士啟航的剩餘時間,這一點倒是很貼心的設計,讓你清楚目前的狀況,平常時刻15分鐘一班。在接駁處共有6道門,當SeaBus靠岸後,六具機械式的閘道便同時放下與船身銜接(我描述起來看似簡單其實程序很複雜,先固定船身後,方連接閘道),等下船的乘客從另一邊的閘道下船後,這邊的門才打開(真是鮮,好像登機一樣),進SeaBus後仔細端瞧一翻,內部是由一排一排的塑膠座椅組成,哇!可搭載的乘可多了,並且是封閉式的無法吹海風聞海味,隨著離市區愈來愈遠,Vancouver市中心的天際線也愈來愈清楚。到北溫需時約10分鐘,一路上我比較著SeaBus與東京水巴士的差異,東京的水巴士是非封閉式的,設備較簡陋,此外船身也較小,可搭載人數也較少,不過種類較多,還有最主要的差異是東京水巴士是以觀光為目的,而SeaBus則是以運輸為目的。

下船後這裏就是北溫的地盤了,剛好有一班236號公車在等後發車,上車後眼前剛好有一位空位,而旁邊坐了一位還算可愛的女孩,嗯!看起像亞裔大學生,過了一會只見她從背袋拿起像Mook雜誌般的加拿大旅遊雜誌書,只是…書上全是日文,想必她是日本人囉!並且看樣子似乎是獨自旅遊,並且今天是來玩的。她翻了翻書,並未認真的看,難到她籍此舉動想看看我是不是日本人嗎?(我真的那麼像日本人嗎???)於是我在心理掙札要不要跟她聊天,如果要聊的話我那破破的英說能力能應付的來嗎?想想又要坐一段無聊的車程,於是豁出去啦!就鼓起勇氣搭訕她吧…「Are you Japanese?」結果她一臉疑惑的說「pardon me!」我再說一次,她才會意過來「Oh! 甲棒」天哪!難到日本人都說「japan」為「甲棒」嗎!看來我誤會了秋葉原的那個電氣行店員了:)。她也開始反問我起來了,於是聊著聊著覺得她的英語腔調端正,並沒有日本人發音不標準及口音重的缺點,呵呵…還好她英說能力也不是挺好,讓我的壓力減輕不少…:P 就一路「pardon來pardon去」也是好玩有趣,不過還能溝通就是了,我跟她常常有一些句子一時無法以英文來表達,真是字用到時方恨少…回台灣後一定要好好學習美語。果然她是獨自旅行,正確的說法是她是來Vancouver遊學的,而她今天的下一站是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她之所以想去卡皮蘭諾吊橋是因為她喜歡印地安文物(後來我從一位從東京玩回來的大學同學口中得知日本正流行民俗風,難怪她會喜歡印地安文物),即然如此我就變更直奔Grouse Mt.的計畫,與她同遊,有個可愛的日本美眉作伴也不錯 ^_^ 到達吊橋後,我的ISIC終於派上用場了(真是委屈它了 :P 不過算算我並沒因辦了ISIC而賺到),省了一些錢,她也是用ISIC買票($6.79),進去後可看到圖騰柱公園,幾根色彩鮮艷的圖騰柱豎立在那,另外還有一根專為千禧年所設計的圖騰柱正在製造,而吊橋看來真是驚人,高度絕對夠嚇人(70m高137m長),最刺激的是整座吊橋搖晃得很厲害,若不扶著鋼繩是無法站穩的,從外面觀之不覺如何,踏上之後才覺得好玩,有個老美就打趣的做出跳舞的動作並說像在跳舞一樣…:) 另外裏面的園區有專人帶隊解說那些園內的植物生態,聽了一會….哇!實在太艱澀了,有聽沒有懂,於是敢緊跟她閃人自己看自己的… :P 一路上聊著得知她是美櫻林大學大三生,主修文學藝術,喜好旅遊也喜歡上網,於是便請她留下她的資料,而她也要我留下資料,她在翻她的小冊子時,不小心給我瞄到幾幅像漫畫般的畫,我請她讓我看看,結果她非常羞澀的遮起來說畫得不好…CC真是可愛說,原來她也是很喜歡繪畫。她留下她的Email及姓名及Homestay住址,我們也討論了關於中英文姓名的一些話題,逛遍公園後我們在Gift Shop採購了一些記念品後,在離園時我要求跟她在圖騰柱公園合照一張^_^v 因為她八月二十八號才離開Vancouver,所以她叫我寄照片給她,她問我接下來要去那裏,大概要多久?Grouse Mt. four hours,結果她說這樣會太晚,她西溫的homestay(據說都是有錢人家,不愧日本人住得起那麼好的)主人有規定回家時間,所以她無法跟我一起去,真是太可惜啦,好吧!就此道別,留下難忘的回憶。這次的邂逅稱得上是艷遇吧!沒想到艷遇也會發生在我頭上,真是幸運,也以此次的邂逅為這次的旅途劃下完滿的句點。旅行就是充滿了那麼多的不確定性,如同「旅行,重新打造自己」一書所述---「突來的際遇之所以雋永難忘,在於質未及逆料的本質,同時也在於我們能聽任其落到我們身上」,真是形容得好! 這也是「旅行」才可能遇到的獨特經驗。

分別後,我坐236公車繼續往上,到達之後買了Skyride纜車的票(含Theater in the Sky,$18.14),在爬升的過程中可以看到Capilano Lake,到山頂後快六點了,而在露天廣場前已經有許多座在那兒等候六點的伐木工人秀( Logger Sport Shows),表演以兩位伐木工競技比賽為主,歷時約50分鐘,看完後四處逛逛,在山頂有很多雪是終年不融化的,Cool!另外一堆大型木雕刻得栩栩如生,還有如果你錢多的話可以坐直升機的tour。當然有一項是不可錯過的,那就是坐Peak Chair Rides(就是一般的划雪雙人纜車),因為地處亞熱帶的遊客很難得坐到此類纜車,所以覺得頗為新鮮,纜車以極緩慢的速度爬升,身前只有一個活動式的護欄而腳下空空,就這樣居高臨下看著風景愜意的很。到達最高點後全部都是雪,有些寸步難行,在這制高點可府視全大溫地區,據說若天氣好還可看到華盛頓州的山脈呢! 在Gift Shop點了份pizza 坐在陽台府視大溫地區,等八點的Theater in the Sky(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就是山頂上的小戲院而已,美其名為天空影城)上映「Born to Fly」(約半小時)。

下山後打通電話回家,然後到站牌一看,天哪!太霹靂了!車剛開走,而下一班要一小時之後才發,所以奉勸要上去玩的人一定要先注意班車時刻表,因為這屬郊區所以班次少,最快也是半小時一班。而在下面也只有一間小店可逛,若時間沒掌握好那只有枯等,想想在這等一小時也不是辦法,於是拿起Route Map & Guide研究,發現有一班車可在Phibbs Exchange轉搭另一班車到homestay附近,並且二十分鐘後開於是就決定改搭這班公車,公車上只有我一人,司機看我猛看地圖,好意問我要到哪? 因為錯過那班236公車打亂我在巴瑞德灣岸邊看downtown夜景的計劃,不過也因此讓我有了其它的新發現…公車一路行經北溫地區,這邊的風格比較像歐洲,很多的餐廳、咖啡店,不若downtown的美式風格,到了轉運站後天色入黑,到站牌下一看,哇哩勒…差點昏到,「XXX號公車從七月份起停駛」…老天跟我開了大玩笑,一日之內遇到兩次這種情形,還真是背呀!沒關係趕緊再拿出救命寶典Route Map & Guide研究研究,還好有一路車可回到downtown,呵…天無絕人之路(附帶一提,我這一日卷可真是充份利用,算算還賺到了…CC…),這下就如「旅行,從新打造自己」一書所說的「擁抱脫序,迎向突兀」---「一但你通過了突發型轉變的考驗,甚至從中獲得成長,你所運用的技巧,會自然概化成未來面對其他危機時的處理能力,使你受益無窮」。即然如此就順道到Gastown欣賞Gastown古意十足的夜景吧,在Gastown下車已是十點的事了,這時大部份的店家皆已關門,而Gastown上的餐廳及Pub卻還在營業並且充斥著談論聲。那點登後的蒸氣鐘看來格外的惹人注目,再加上復古的街燈造形及街道,讓人有置身於十九世紀的錯覺,再此拍了幾張照片後便打道回府,就這樣結束今天豊收的行程。

1999/7/17、18星期四、五 天氣:晴 (Vancouver/台北)

上午搭12:30分的華信航空返國。在飛機上看到兩國論等很霹靂的新聞時,我們開玩笑說應該留在加拿大不要回來了 :P。另外也聽到後座的香港人在高談闊論台海兩岸的政治議題,看來一離開異國馬上就要從夢幻拉回現實,也結束了這段「逃玩」的旅程,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回憶,終究「外遇」還是要有個了斷,不然她就不再那麼稀奇及令人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