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尼泊爾山中傳奇8日 – Day 3

喜馬拉雅山腳下的奇旺皇家國家公園臨近印度北邊,曾經是英國皇家指定狩獵保留區,1973年成立為國家公園,並於1984年入選世界自然遺產,是少數未遭人破壞的生態區,境內擁有豐富多元的植物生態,並擁有最後幾支獨角犀牛和孟加拉虎。

奇旺皇家國家公園有923平方公里,有超過50種的哺乳動物,還有525種鳥,據說在2、3月時較容易看到老虎和一些罕見動物

有人說在奇旺必做的三件事是:1.騎大象看獨角犀牛,2.坐獨木舟賞鳥找鱷魚,3.跟著嚮導認識植物生態。很幸運的,3件都做到了,但與其於幸運,不如說是當地嚮導的專業,知道何時何地可以看見這些野生動物。



今日一整日都在奇旺皇家國家動物園內渡過,一大清早被挖起來去騎大象做叢林探險,為時1.5hr,主要是要看獨角犀牛,靠著專業嚮導的帶領,5支印度象兵分多路探險,一但找到便呼叫同伴包抄。很幸運的有人發現了,趕路時,大象還加快腳步,總算給我們親眼目睹獨角犀牛,Lucky啦!這獨角犀牛還真大隻。


一路上風景多變,從矇矓的河岸到蠻荒的叢林到迷霧森林,讓人體驗不同感受,雖然氣候不好,但也別具風味,是大晴天所感受不到的,而且感覺更沉靜與神秘,更有探險的感覺。


探險隊伍就在這麼克難的環境下前進,在沒路的地方,大象用牠厚實的雙腳開疆闢土,踩斷樹,至於身旁的樹,象伕則會把樹枝擱開或是弄斷,但有時還是得自己用手稍微擋一下,總算知道為何要穿粗手套及長衣褲了,一趟Jungle Safari下來,全身都濕淋淋加上一堆落葉顯得有些狼狽。呵…這才比較像個探險啊。由於從未在熱帶雨林或是叢林探險過,這體驗對我來說非常新奇有趣、印象深刻。


在路上搖得勵害,不小心把鏡頭蓋撞掉了,請象伕回頭撿一下,本以為象夫會下象去撿,沒想到不過是么喝一聲,精明的象就用鼻子把蓋子撿了上來,呵呵…special show,好奇的是,象怎知要撿什麼,難到太多人掉鏡頭蓋了嗎 XD。途中象夫下象小便,順便幫我們拍了幾張,然後表演了”走鼻上象”的功夫,還只單手抓耳,功夫真是了得,呵呵…坐這頭象的福利還真多。


雖然起大霧但在這樣的草原叢林上特別有Fu. 有種雲深不知處的感覺,美麗極了。感覺有如夢境般,如此的平靜,讓人身心靈都獲得釋放。


大象累了,眼睛都瞇起來了,ㄟ…剛剛是誰坐的?超重嗎? XD。


象群都是上過課的,各各彬彬有禮,一起向我們Namastay…ㄟ..左邊第二隻搞錯方向囉,頭昏了嗎? 中間那隻打混喔!太累了嗎。


象群排排站喝水


很詩意的感覺


中午時刻,濃霧稍為退散,露出難得一見的清晰河面,平靜的河面上呈現樹林美麗的倒影,這個景色就是我們這棟小木屋前的景色,真是美啊,坐在外面的椅子上看著這美景聽著蟲鳴鳥叫聲,完全的放空、發呆,真是舒服啊,只不過…一不小心就會睡著 XD。


個人很喜歡這樣的取景


一行人行走在叢林中,兩旁的草叢很高。有人說奇旺的感覺有點像在非洲,只是這裏的叢林與溪流較多,再來就是動物種類的差別了。


上午的Hiking行程,做叢林SPA與認識生態。


河上的沙洲,附近有鱷魚。


這景很”熱帶”,導遊說今天出來的動物比較少,可能是天氣冷躲起來了。


接下來是坐獨木舟的行程,這河非常的安靜也平穩,除了鳥叫聲外,聽不到任何的喧嘩,讓一切回到那屬於大自然的世界。


不知是什麼水鳥,色彩很美麗。一路上都可以看到不同的鳥類,有很多的水鳥棲息在這附近,鴨雁成群很壯觀。


Lucky啦!終於看到了”完整”的鱷魚,不是只露出眼睛的鱷魚,奇旺任務圓滿達成。


又是很漂亮的水鳥,鴨?雁?鵝? 總算相信奇旺有525種鳥了 XD。


水鳥成群飛起的畫面很美。


這裏的時間好似停止般。


清澈的河,美麗的樹,與昨日同樣的景,霧微散後又呈現出不同的fu。


啊~~~真是敗給這樣的景色了。


這次這個嚮導不肯帶我們走河邊,殘念~~。


奇旺的原意為森林的心,待在奇旺兩天可以深切的體認到這樣的感覺。


扭曲的樹


哈!在台北住不起水岸第一排,只好來這裏住啦! XD,窗外的景色就是優美的小河流,還不時有鴨雁划過,非常悠閒,這裏的時間絕對是可以慢慢揮霍的,一點也不急,讓你體驗許久未曾放慢的腳步。


這水岸第一排的景色一整個美到不行。


小木屋外觀看起來很漂亮,但可是生活倒過得很原始,桌床等設備很簡樸,晚上沒有燈更沒冷暖氣,只有媒油燈,因為電力寶貴只在特定時段特定地區供電,熱水也是限時供應,連門鎖也是很不文明。屋外蟲鳴鳥叫與溪流聲縈繞在耳畔,這一刻才感覺到自己像個原人般生活在叢林中,返蹼歸真。聽說園區內的Resort比外圍的hotel貴上3倍,呵呵…我們真是花錢買原始,原始反而寶貴了起來,文明世界的rule,這裏通通不適用!


河面下的綠是水草。


這是啥?河馬嗎?NoNoNo!是大象,沒想到大象可以全完沉潛在水面下。


今天天氣太冷,只有一隻大象出來表演bath show,真是辛苦了牠。


大象跪下來好讓遊客下來。


簡小姐挑戰騎象,要騎上大象是要有竅門的,而且要大象肯讓你騎才順。


登頂成功!不過翻過身又是一項挑戰。


下午的hiking行程,走往另外一邊。這樹的樣子讓我想起了吳哥窟。


河岸旁的綠澡青苔,讓人聯想到老梅,不過還是老梅的綠色石槽海岸勝出。


更多照片在: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yanhsieh/sets/72157613504646664/
幻燈秀: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yanhsieh/sets/72157613504646664/show/ (點選右下角圖示放大到全營幕)

延伸閱讀:
犀牛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8A%80%E7%89%9B&variant=zh-tw
鱷魚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B1%B7%E9%AD%9A&variant=zh-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