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美西加西遊記 Day 15~18

1999/7/12 星期一 天氣:晴 (Jasper National Park/Hinton)

* 變 *

妳說妳是湖裏的 一滴水
只因浮雲的 太飄邈
未能緊緊的 抓住妳

時而唱著山林的歌
是快樂
時而啍著憂鬱的曲
是悲傷

妳要我猜透妳的真情意
我卻怎麼也 望不穿


今日上午到阿塔巴斯卡瀑布(Athabasca Falls),Athabasca Falls的水量極大,寬廣湍急的冰河水渲瀉而下到狹窄峽谷,聲勢極為驚人,水氣往上衝,高於上層河面,並造成彩虹的出現。然後繼續前往Jasper鎮的惠斯勒山(The Whistlers)搭纜車到山頂。Tramway是只有兩班兩向對開的纜車,是屬於較大的纜車車廂,不像Banff的四人座多車廂,只好在買了十元的票後乖乖的排隊等候。在此遇到一個同樣來自台灣的觀光客,他們一家子從Vancouver搭VIA火車至Jasper再租車遊Rocky Mt.。他強烈建議搭加拿大國鐵VIA,因為景觀非常漂亮。等了好久才等到,在車廂中有解說員介紹The Whistlers及周遭環境,共花七分鐘爬升1000公尺以上,在平台處有看板指示對方的山峰群名稱及標高,其中還可看到Rocky Mt.中3954公尺、最高的羅伯遜山(Mt. Robson),遙望的連峰峰頭皆覆蓋著白雪,在平台處有一條一公里的小徑通往山頂,看起來好遠。既然來了就往上爬吧!而且最吸引人的是會經過很大一片的雪地山坡,只是冷風吹來還真冷。在山坡上可看到下方Jasper鎮像三角形的全貌及拖得長長的火車,週圍則是翠綠的針葉林山谷及湛藍的大小湖泊群,美極了!往南方看則是哥倫比亞大冰原(Columbia Icefield),在雪地山坡的地方很不好走,不過有上來的幾位夥伴自然不放過這個機會在雪地拍特寫。此時某位同伴剛好穿Gore-Tax的防風、防水外套,結果被拿來墊在雪地上,大家輪流坐,其餘的人則拋起雪塊製造下雪的特殊效果,呵呵!難怪官方導覽手冊說遊此地需備有防水外套。登頂後的感覺只有爽!

接著到Jasper鎮,此時已是下午3點了,所以要預留三個小時給The Whistlers,這也是我們當初所未料及的,所以最好準備一些水登山。Jasper顯然較Banff寧靜且小巧,幾個人到某家中國料理餐廳解決午餐,又拿了一次的幸運籤,又再一次的看不懂!然後我與陳先生逛逛這個景色優美的小鎮,小鎮的感覺寧靜而純樸,最後回到火車站一瞧,大夥也仿效他人,在優美的Information Center前的草坪躺著小憩一番。還有時間,於是便到派翠西亞湖(Patricia Lake)及金字塔湖(Pyramid Lake)這兩個寧靜的冰磧湖。

在前往瑪琳湖(Maligne Lake)的途中,又再度遇到了黑熊,但這次是熊媽媽帶著兩隻小黑熊,小黑熊在玩耍打鬥甚至爬樹的時候超可愛的,這次大家就沒下車了,怕母熊為了保護小熊而攻擊。經過瑪琳峽谷(Maligne Canyon)及魔法湖(Medicine Lake)後抵達Maligne Lake,這裡有一種深沉謐靜、與世隔絕的美感。此時由湖畔望向遠端山嶺覆雪的山脈及湛藍的天空加上美麗的雲彩,這種由藍、白、綠所構成的色彩達成一種美麗的平衝,加上停泊在碼頭的遊艇與岸邊的花草,構成如詩般的意境,只可惜電動遊艇已經過了營業時間,無緣一賭「最上相鏡頭」第二名的精靈島(Spirit Island),只好買post card解憾。在回程的路上又看到黑熊及小熊,現在大夥胃口已經養大了,見到熊、鹿、羊已不覺稀奇了,非得見到灰熊才會興奮。此外還見到數量驚人的大批大角羊群站在崖上覓食,也終於見到了糜(moose),這下只差灰熊及Rocky Mt.雪羊就大滿貫了。夜宿Hinton。

1999/7/13 星期二 天氣:晴 (Edmonton)

上午沿16號公路直奔300公里外的Edmonton。途中經過一望無際的油菜花田,大家下車拍像月曆般的個人寫真。抵達後到市中心逛及用餐,在Eaton’s中瞧見了Jazz樂團表演,看來Edmonton的專業藝術文化團體誠如旅遊書所說般眾多,而且終年節慶不斷。剛好今天遇到七月中舉辦的街頭嘉年華會(Street Festival),正式名稱為「國際街頭表演藝者節」,在第124街區的廣場及街道擠滿了看表演的人,其中還分區表演,表演時刻表也列出每場秀。這裡各式各樣的街頭表演都有,有特技的、耍寶的、魔術的等,每當表演結束時,街頭藝人便會拿筒子讓觀賞者自由捐獻。其中有一場三人表演的彈簧墊特技表演精彩絕倫,也是唯一我有賞錢的秀,還不少哩!後來一同看表演的同伴走了,眼看還有一些時間,我就留下看一個戲弄路人的表演,觀眾向著人行道圍半圓看表演者模仿路人動作,或是很好笑或是突發性的舉動,考驗表演者及路人的機智。到後來他們沒得表演有點冷卻時,突然發覺我掛在胸前的Canon相機,於是向我借相機把玩一下,說:「喔!是Canon相機,不錯喔!」。隨後又邀我上前,奇怪勒,為什麼會找上我呢?難道是因為現場只有我一個亞洲人,而且背著相機的關係嗎?真是有點錯愕及驚訝。好吧,硬著頭皮上去,然後其中一人拿了相機就跑,我想總不能掃興,所以我也裝著追他配合表演,然後他說:「Just kidding!」(想也知道……),他問我是從哪兒來的,叫什麼名字,又對觀眾說:「現在介紹一個從很遠地方來的新朋友,Bryan」,我跟大家歡呼、打招呼,接著又問我結婚了沒?我說沒,結果他竟然從現場的觀眾中找了一位金髮美女及一男一女的小朋友,那位金髮小姐熱情地跟我擁抱一下,而表演者要我摟著她更靠近些,小孩站在前面,四人緊摟著,同時還拿出他們準備好的道具嬰兒推車。當他們拿出一個道具骨頭並拉一個小孩(想來也是表演者的共謀)趴在地上裝狗時,全場笑翻了。他說他替我找了一個家庭,要替我們照像,證明我來過遙遠的加拿大。這還真是特別的紀念,令我驚喜萬分,情緒久久不能自己!沒想到這種被拉上台的遭遇會在異國上演,我想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個經驗,這或許是老天送我的生日禮物吧!道謝完後,我再看一會兒就走,結果在路上竟被某位老美認出,叫我的名字,哈哈,出名了!

接著到有九十年歷史的立法大樓(Alberta Legislature Building),拱型屋頂及高級的建材讓人感覺莊嚴,前廣場有大噴水池。晚上到West Edmonton Mall解決晚餐,此外我在I-MAX戲院看了一齣立體電影,長達45分鐘,片名為《Encounter》,描述I-MAX 3D立體電影的發展史,幾乎將所有立體電影可能表現的手法都呈現出來,例如微縮世界、異世界雲霄飛車、古文明探險等,一些經典畫面自然是不會錯過!看了絕對讓你直呼過癮並感覺九元多的票價是十分值得的,在加拿大如果有空的話,建議可看一場I-MAX電影。

1999/7/14 星期三 天氣:陰陣雨 (Edmonton/Alberta大學/Vancouver)

今日一早大夥兒本想去愛得蒙頓古堡公園(Fort Edmonton Park),結果不得其門而入,原來是我們來得太早了,現在才快九點,而大門要十點以後才開。難怪沒半個人,於是便有人提議去Alberta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逛,呵呵…這下這趟旅行可名符其實的變成大學之旅…:P 逛了美加名校! 此所大學是加拿大第二大的大學(全體教職員近四萬人),其實由校名可略窺一二,在校園內近90棟的建築物,其中亦有數棟頗具特色,或是具有悠久歷史的。進如此大的校園怎能沒有地圖在手呢? 而且此類兼具觀光價值的大學總是會有Campus Guide,於是我便向Administration Bldg大樓內要了一張地圖,果然它們有提供,我順便問問有那幾棟具有特色的建築物,結果他要我去Students’Union Bldg問,算了…還是照地圖逛吧! 從地圖上看來的確建築多得嚇人,所以一路逛來並不覺得校園寬敞,就是因為建築物太密集的關係,附帶一提,在地圖上有一堆的Coupon及廣告,雙方真會做生意:P有名的盧瑟福古宅(Rutherford House)亦位於校園內一角,它建於1911年,裏面擺設有英王愛德華時期的古董,另在週三至週日有提供下午茶,內部值得一看。近中午時竟下起雨來,於是取消去愛得蒙頓古堡公園的打算,乾脆就在校園內的HUB用午餐,在HUB內有Gift Shop…呵呵…老美可真會經營學校,充份利用學校的觀光資源來賺旅客的錢,所以很多名校皆設有此類的Gift Center,另外還有一排口味國際化的美食店,無怪乎稱為International HUB,真羨慕此所大學的大學生擁有那麼好的用餐環境。這時沒啥學生在用餐,是因為暑假的關係吧!我跟幾個人挑了一間提供亞洲菜的店,結果那位店員以中文跟我們交談,一問之下得知她是從香港來念書的,我挑了今日特餐「婆豆腐」…不怎麼樣,怎能說是特餐呢?有被騙的感覺…返回座車的途中順便到校園內的「地鐵」站瞧瞧,我沒寫錯,你也沒看錯,校園內竟然有地鐵站???住市區的學生上課還真方便,該站是此一地鐵線(至Downtown)的終點站,我們下去時剛好一班兩截車箱的列車正要開走,咦…怎沒有收票員在?喔!原來是9:00am至3:00pm的離峰時間免費搭乘,竟有如此好康的事。想想,呵呵…搞不好那天在台大內也有地鐵站,那也不用太訝異!

下午搭機返回Vancouver,這次只看到厚厚的雲海看不到雄偉壯觀的落磯山脈。在Kingsway上的旅館check-in後到Metrotown逛,我跟陳先生帶他們去Eaton Center的大班餐廳吃粵菜。在逛Metrotown時只見林先生繞來繞去在原地打轉,呵呵…原來是林先生迷路了,一直在找回停車場的路,可見它有多大及複雜啦!晚上從陳同伴那得知台灣股市因為李登輝「國論」而狂跌,真是悲慘啊!我只一支在高點賣出其它都沒賣而跌回原點,這趟美加行的代價還真高啊:~~~,而陳先生因為他是証卷專業從業人員則說這下「成本」變小了…。

1999/7/15 星期三 天氣:晴 (Robson廣場/克里芙蘭水壩)

上午我跟陳姓同伴帶著那群國小老師到homestay,讓她們先將行李安置好,以方便她們往後的Vancouver島三日遊。行李安頓好後,再帶著她們學習坐144路公車,在車上與陳先生聊天之際,忽然從耳後傳來一句「們是從台灣來的嗎?」耶…是位美姑娘哩! :) 原來她是從我們一大群人說中文的情況看出來的。她也是從台灣來的,不過是來遊學的,她高興能有人跟她分享經驗,聊聊天,不然長期間的獨遊也是很lonely的。她是清大材料系的大三生,7/1就到Vancouver了,上午剛從SFU玩完,等車時剛好144路公車抵達,就隨興坐上去再說,沒想到遇到了同鄉,旅行就是那麼奇妙。剛好我與林先生及另兩位欲先行回國不跟那群老師去Vancouver島的女士下午要去逛Stanley Park (哇…第二遍了耶!本想第二遍以租自行車遊玩的方式,但為了帶他們去玩,只好將就了,不過還是彌補了第一次的些許遺憾),所以便邀了她同遊,而她也尚未去過,就這樣今天多了一個同伴。到達Metrotown後,陳先生剛好要到Downtown逛街就順便帶那群國小老師搭SkyTrain到Pacific Coach Lines(PCL)總站搭往維多利亞的巴士。

中午就到Gastown上一家很有名的義大利麵餐廳(The Old Spaghetti Factory)吃午飯吧!在Water St.與Cordova St.的交叉口又再度遇到那位老先生,同樣的地點同樣的人,看來他在這是數十年如一日啊!可愛到連對話都沒變…:)提到我們從台灣來,他再說一次台灣很熱,並再把他製作過程描述一遍(又是重覆著同樣的句子),呵呵…我再多聽幾次大概就可以背下來了:P。再度到蒸氣鐘仰望一番並在具有印地安風味的精品店逛逛買記念品。後來那家義大利麵餐廳已客滿只好做罷,我提議到Mook上所介紹的日光日本餐廳(Nikko)吃日式料理,在前往餐廳的路上我們看見了國外特有的「業溜狗」行業,只見兩個人手上各牽著十多條狗在散步溜搭,我們本想照張像,但因為單行道的關係讓我們錯過了,繞來繞去再度展現逐鹿時的毅力:P 但就是不見蹤影,殘念啊! 在日光我們點了今日特餐,很便宜只要12元(含稅及小費共約$14,折合新台幣約300元)就可吃到豊盛的各式日本料理(有鰻魚、天婦羅、手捲、壽司、豬排),到最後還有一些沒吃完哩。吃完後各自活動,此時趁機逛逛Vancouver Art Gallery(嗯!裝一下氣質…),不過我進去後發現也沒有人在收門票,於是就這樣進去繞了一圈(後來從那位清大同學口中得知Vancouver藝術畫廊每逢星期四下午採自由捐獻入場,看來我是買了霸王票,沒關係,我捐我的心意:)),但我實在沒那個藝術細胞看不懂現代畫派所要表達的意境,於是快速繞完一圈並出來逛Robson Square,回到停車處後才知道我們的小型巴士車被開了一張罰單,原來是該段停車時段只到3點,所以要在Downtown停車的人一定要注意標誌,呵…那兒的標誌種類可是超級多的,並且不易懂所以一定要注意,還好在拖吊時,林先生先趕到不然下場就慘囉!

這次進史丹利公園,同樣的據點在逛一次,不過在經過「泳衣少女塑像」時特別留意,果然這次看到了,還真是不顯眼。另外那個沉船就是遍尋不見(也對,都已沉了,那還看得見?),此外還去了第一次沒去的恐怖樹(Hollow Tree,又稱雪松神木),後來要去Ferguson Point的著名的The Tea-house卻找不到入口,只見出口,真是詭異…在Sunset Beach送走了那位清大美眉後,便經由獅門大橋(Lions Gate Bridge)直奔北溫,這下可真正經過橋面了,到卡皮蘭諾吊橋卻已經關了,幾個人只好研究下一步要到哪?到依莉莎白女皇公園嗎?既要錢又只到8:00還是算了…(隔天我才知道是我們搞錯了,錯把寶拉朵溫室的資訊當成公園資訊),決定到克里芙蘭水壩(Cleveland Dam)一賭大壩風采。大壩雖然寬度不夠廣但高度夠高所以水落下的聲勢驚人,天色正要西下,我提議再回到Stanley Park的The Tea House用餐並看著名的英倫灣夕陽,於是再度繞一圈史丹利公園(gosh!第三次坐車繞行一週)直奔茶屋,這次特意放慢速度注意入口處,原來是在出口處之後的一個小叉路,我進去一問,哇哩勒~~~要等45分鐘後才有空位(果然這景點絕佳,所以這間Tea House如此熱門),只好作罷,但總能在前面的草坪看夕陽吧,於是四個人便坐在木椅上聊天看著英倫灣的夕景,這絕對是與情人談情的絕佳地點,很浪漫喔!等到天色暗下後(還真是慢啊!),英倫灣上的幾艘油輪及大船紛紛點起燈,此時格外美麗。在downtown與林先生及與那兩位女性友人告別,他們搭零晨的楓葉航空回台灣(結果他們遇上有位精神異常旅客大鬧的班機,班機被迫降落日本關西國際機場由日本警方處理),而我繼續我未完的旅程。在回Metrotown的Skytrain上首度遇上列車查票員,我是個守法的好公民當然有買票囉!不過有兩位看起就像四處遊盪的浪蕩子老美一瞧列車查票員上車就顯露出「完了!被抓包了!」的表情,呵呵…果然下個停靠站他們就被帶出去做筆錄,此外還有那個在說SkyTrain就像台北捷運的兩位(我想是台灣人吧…真是丟臉啊!)也被帶出去,這次總共帶出去八個人其中四位是華人四位是老美,…CC…華人貪小便宜的習慣不論到哪都不會變,這下高額的罰金等著他們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