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希臘土耳其遊記 Day 4~6

2002/4/22 星期一 天氣:晴 (伯羅奔尼薩半島)

* 一刀兩斷 *
  
今天要拉兩個小時的車到邁錫尼(Mikines,Mycenaean),所以也是起個大早,70美金的自費行程,由第一天的女導遊帶領。遊覽車上了高速公路後,才知原來這高速公路是近年來才蓋好的,而且就這麼兩條,在那麼大的土地上似乎嫌少些。先到柯林特斯(Korinthos)運河看這人類對抗大地的傑作,從橋上望下俯瞰可真是令人讚嘆,運河的寬度不寬但卻很深,嘿嘿...可以做高空彈跳了...:P,剛好有一艘小船通過。雖然這運河短短的,但卻可縮短很長的航程,有極高的效益,在橋上可以望到兩邊的出口。看著堅硬的地表上被硬生生的割了一刀,仿佛宣告著人類的勝利,這一刀也切斷了伯羅奔尼薩半島與內地。

* 古代的天然音響 *
  
沿著山路前往艾比達羅斯(Epidauros),蜿蜒的山路可瞧見美麗的海灣景色,大小島嶼與船隻錯落其中,但換來的卻是頭暈…@_@,也許是坐車尾的關係吧。艾比達羅斯最著名的當屬那西元四前所建立的圓形劇場,圍著中心圓呈階梯狀的劇場,不管從那個角度看來都極為壯觀,這個劇場比起雅典的大上許多,也保留了原始風貌並未加以重建,現在夏季還會在此辦音樂會。剛好有人站在中央的圓形舞台上,一位大噸位的老外仁兄,頗有男高音的架勢,想試試劇場的迴音效果,便高聲唱了幾句,果然迴音效果極佳,整個劇場的任一位置都可以聽得很清楚,真是佩服古希臘人雖沒有現代的音響設備,但卻能利用智慧來建構出大型劇場。來到這裏當然要到最上層的座位欣賞美好風光,一口氣衝到最上層還真是不容易,最上層還真是高啊,居高臨下更覺劇場的壯闊,是最好的景觀點。

* 摔盤子重現江湖 *
  
希臘古早在餐廳摔盤子的習俗,現在被餐廳禁止所以少見了,呵呵…可能是餐廳消受不起吧…:),但是今天的午餐卻讓我們有緣參與。這間餐廳空間很大就像是休息站的餐廳,專門做招持團客的生意,不過今天只有我們這一團。侍者走路起來大搖大擺的,可能是禁止跑步的關係,但要求快速所以以競走的方式,看起來滑稽滑稽的。同樣的他們上菜都會嘴裏大聲的念念有詞,還有他們上主菜也不是一盤盤已裝好的菜盛上,而是先在顧客面前的桌上放好盤子後,拿著一鍋的主菜(可想而知不會精緻到哪裏去),然後再逐一的放到各位的盤子上,所以還會有第二輪給那些還想再吃的人吃。吃著吃著,那位逗趣的老伯伯老闆突然放很大聲的音樂,想故意嚇我們,還自以為好玩…接著就以音樂帶動了氣氛。呵呵…可能是老闆玩興起來了,還拿起桌上的一朵花很紳士的送給Donna,並親吻她的手背,這時大家就歡呼起來了。於是他更起勁,好似隨著音樂節拍走動著,在靠近我們的桌子前,故意耍帥的將手中多出來的盤子率性的往下一丟,頓時「啪啦」的聲響發出,大夥便興奮的尖叫起來,呵呵,睽違許久總算見到這傳說中的摔盤子習俗,在以前,消費者可以用摔盤子的方式來表示這頓飯很好吃,是一種讚美。呵呵…老闆看我們很高興又摔了幾次,上飯後的水果後還玩起「你丟我接」的遊戲,只是丟的是他們自家後院的橘子,橘子多到可以讓我們打包帶走…:);最後老闆熱情的出來歡送我們。雖然這間餐廳的菜色無法令人印像深刻,但是可愛的老闆卻令人印像深刻,嗯!很有意思的餐廳。

* 亂石堆? *
  
在前往邁錫尼的途中,司機先生特地帶我們到附近的一景點遠眺海中城堡,好像童話世界中被孤立的城堡,裏面是不是困著美麗的公主等待著英勇的勇者來拯救…ㄟ…想太多了,呵呵…我覺得拿來當監獄倒是不錯…:P。到了邁錫尼,若沒事先研究過此地的歷史典故,包準看得一頭霧水,看不出啥名堂,只會覺得是一堆石頭所堆砌出來的遺跡。但它的來由可大了,西元前2000年還發展出了邁錫尼文明,可說是超古老的遺跡。這個在荷馬史詩中特洛伊戰爭時期希臘聯軍統帥阿加曼農國王統治的城堡,經過數千年風霜及改朝換代,現在幾乎被摧毀殆盡,剩下的不過是一些地基與斷垣殘壁,只能遙想當年的盛景。最負盛名的景點是獅門、王族墓地、豎形墓穴。與西元前5世紀的衛城及西元前4世紀的艾比達羅斯比起來,這邁錫尼可真是曾曾…曾組父級的古跡。
  
晚餐又在普拉卡的那一間餐廳用餐,當大家知道又是同一間時,不免怨聲載道,Thomson解釋說是沒有其它餐廳可容納下那麼多人,Thomson為了平撫民怨於是特別紛咐店家準備不一樣的菜色,的確有幾道菜不一樣了,但寶璐與沙拉依舊在。隨後一群人就順道逛逛普拉卡區,採買紀念品。

* 限!18禁 *
  
嚴重警告!您已進入限制級頻道,未滿18歲者、道德觀保守者請迅速跳過此節,以免傷害了您的身心健康。
  
晚上用完餐後,有人提議要去看秀,而我們的希臘導遊Yohanna說會帶我們去看Night Club,也就是Sexy Show,說白話點,也就是咱們俗稱的鋼管秀。希臘的夜生活也是舉世聞名的,所以難得來到了希臘,有機會見識就見識囉,況且又有在地人帶領,較不怕出什麼亂子,安全多了。逛完普拉卡後,我們一行共十人就從旅館走到Yohanna所說的那間Club,其間還有數間Night Club夾雜其中,看來希臘夜生活是名不虛傳。秀場燈光昏暗,放著重低音樂,有著迷幻頹廢的味道,正中央有個小舞台,當然也有那「台柱」-鋼管,此時人還不是很多,秀也才剛開始。秀場的charge是10歐元,可飲用一杯飲料,並不貴。一開始的舞蹈遜遜的,好像是菜鳥在演出,也並未裸露,不過大夥還是對鋼管女郎的身材品頭論足一番,一首舞曲表演玩後,她搭著從樓上吊下來的座椅出場換另一位舞孃,每一位舞孃環肥燕瘦皆不同,年紀老少亦有,甚至還有黑人,導遊說是為了「各取所需」,不過基本上比較辣的都是中後段才出現,不會一開始就出場。隨著舞孃一個接一個替換,技術愈來愈高段表演起來也就愈來愈好看,只可惜那個做高難度演出的舞孃有點胖…:P。正當大夥在吶悶為何一個如此開放的國度竟然跳鋼管舞是不脫衣的,接下來的舞孃似乎聽到了我們的心聲,開始脫起衣服來了,原來是時間一過11點半才開始脫衣表演,而此時客人也愈來多,幾乎滿場,呵呵…看來這些都是內行人,知道愈晚的才精彩。此時有人發現有table dancing在某處上演,叫大家看,大家很趣奮的左顧右盼,原來就是舞孃表演完後會到台下搭訕客人,問要不要看她跳舞,一次15歐元,一但交易達成,便脫起衣服跳起舞來,並在你身上磨蹭,但條件是不能動手摸,如果有興趣想帶出場的,據導遊說要在付20歐元。眼看愈來愈多人的請舞孃跳舞,整個場地頓時變得酒池肉林,肉慾在此被儘情的釋放,雅典人似乎很少是像我們一樣來純欣賞的,他們來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這時有人提議請導遊挑舞孃跳,大家請客,導遊一開始很不好意思說不要,後來禁不起我們的好意,便答應了。接近一點時,舞台上隨著音樂一變,也變成兩位舞孃的表演,########################(以上馬賽克處理),原來這才是精采刺激的壓軸戲呀,呵呵…我們冤枉了這間店了…:P。對於沒見過此類秀的人倒是會覺得很新鮮。最後實在很晚了,導遊替我們叫了taxi搭車回旅館。

2002/4/23 星期二 天氣:晴 (岱爾菲)

* 古跡懷舊 *
  
今天要前往雅典北方的Delphi,由於距離很遠要拉三個小時的車程,所以也是一大早就得起程了,75美金的自費行程。沿路高速公路旁的景色大都是岩石山,蠻特別的,愈北邊山勢愈高,而Delphi正位於山區裏面。到Delphi時,先在小鎮上的餐廳用餐,隨後到Delphi遺跡旁的博物館參觀。Delphi的古蹟群頗為龐大,且被視為「重要的精神文明」,其中以阿波羅神殿、寶庫、劇場為主,同樣也是只留下一堆柱子及斷垣殘壁,只能靠復原圖略窺原貌。古人倒是很會選,選了一個view很棒的地方來建宮殿。
  
下山時,在附近的小鎮Archova停留一小時給大家逛逛,這個小鎮很迷你,但很觀光化,就像是洛磯山脈的班夫一樣,因為此地一到冬季便成了滑雪勝地,此鎮另外也以製造地毯聞名。
  
回到雅典後又快到了用餐的時刻,司機載我們在市區一些尚未逛過的地方繞一繞,像是總統官邸(Presidential Residence)。路上發現雅典不但橄欖樹多,橘子樹也不少,只是不好吃罷了。隨後回到第二天去的海鮮餐廳,同樣吃的還不錯,看來在希臘菜只有海鮮比較可口些。

* 夜探憲法廣場 *
  
由於憲法廣場(Sindagma Square)一帶尚未逛過,晚上幾個人約一約,一同去憲法廣場看看,也順便體驗一下雅典的地鐵。以往自助旅行都是搭爛了當地的交通工具,而此趟希臘行竟然玩了三天還沒搭過地鐵,實在有辱自助旅行玩家的名號,光是觀光還不夠深入雅典人的生活面,趁此機會看一下雅典的地鐵設施如何?剛好旅館附近就有M2線的Akropolis站。雅典的捷運系統Metro最近增加到三條線,採用開放式閘口,也就是自由心証,只打票而沒有閘門,就像溫哥華、法蘭克福等所採重罰制。可能是此線通車沒多久,故車站及車廂都蠻新的,啟動及停止都很順暢,但車廂內無車站指示系統只有語音播報。因為只有一站所以屁股都還沒坐熱就要下車了,出車站後便是憲法廣場。憲法廣場前的ERMOU路燈火明亮,看起來很熱鬧的樣子,在此也瞧見了麥當勞的蹤跡。大夥沿著ERMOU路逛,目標是找到Mitropoli大教堂的位置,然後明天白天才來逛。沿路有著小販在兜售商品,活像是個夜市,只是我們到的時候9點多了,商店大都關了,只剩櫥窗還亮著,如果再早一點會很熱鬧吧。這一帶有百貨公司、服飾名店,看起比較現代化些。找到Mitropoli大教堂後,也可在普拉卡區那一面看到衛城的夜景,打上燈光後的衛城顯得相當醒目且有情調,有一種不同的美。其實在雅典市中心是很容易看到衛城的,所以跟本不用擔心迷路這檔事,只要確定了衛城的方位,一切OK!隨後大家找一家咖啡店喝希臘咖啡聊是非,再度點了希臘咖啡,希望好好把希臘咖啡的獨特味道記下。商店街沒什麼人,咖啡館的人倒是不少,所以等了許久才上咖啡,這一喝就喝到11點半。在回程的路上Susie及Anderson看上了某地攤賣的畫,經過一翻殺價後,滿意的帶走了畫,但也稍微擔擱了一點時間,眼看12點就要到了,就怕沒車坐,經問站員後得知好消息,不過Susie及Edison因下月台慢了些,來不及搭上剛來的那班車,到站後,一批人先走,一批人留下來等以確保他們可以回來,還好還有車,令人緊張了一下。

2002/4/24 星期三 天氣:晴 (雅典-伊斯坦堡)

* 廢墟大搜查線? *
  
今天下午要搭2:30的飛機前往伊斯坦堡,所以還有一整個上午可以逛雅典市區,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由於這三天的白天行程大都在市區以外的地方活動,在雅典住了四個晚上,卻只踏過衛城、普拉卡、競技場等地,實在說不過去,好歹也該多走走其它有名的景點,於是便計畫與Candy、Lisa、Rebecca一同前往大家都還沒去過的景點。首先步行前往羅馬阿哥拉(Roma Agora),何謂阿哥拉?古代市集也,也就是古希臘人聊天、交換意見或政治集會的地方,希臘的民主政治就是在阿哥拉中逐漸發展成形的。出旅館又經過宙斯神殿(Temple of The Olympian Zeus)及哈德良門(Handians Arch),可是沒時間進去逛,真是N過哈德良門而不入,無緣啊!走沒多久就到今天上午的第一站,其實雅典市區很小,各景點間徒步即可到,幾乎用不到交通工具,頂多就是坐坐地鐵。羅馬阿哥拉需要門票,而我們在衛城所買的套票正好可派上用場,但Rebecca忘了帶出來,只好相約45分鐘後在門口見。羅馬阿哥拉並不大,由風塔(Tower of Winds)、雅典娜拱門(Gate of Athena Archegetis)與一些大理石柱及石棺組成,又是一個像廢墟的地方,希臘真是到處充滿了頹廢美呀!…:P。羅馬阿哥拉及古代阿哥拉(Ancient Agora)都是位於衛城下方,由此觀賞衛城的角度倒是不錯。接著前往古代阿哥拉,在古代阿哥拉遇見了Thomson,他說值得一逛,又一次用上了套票,這下可真徹底使用了它沒浪費著了,再一次跟苦情的Rebecca約好1個半小時後見。古代阿哥拉佔地就廣多了,視野也好,古代阿哥拉由海法斯提昂神殿(Hephaisteion)、阿特洛司柱廊(Stoa of Attalos)等景點與一堆建築遺跡組成,呵呵…又是廢墟…:)。逛完後眼看所剩時間無幾,快步返回旅館,途中經過一間賣咖啡杯組的小商店,我想趁機買一組,經過Candy、Lisa兩位大將的輔佐殺價,最後以滿意的價格成交:)。走到國會大廈前的無名戰士紀念碑(Mnimion Agnostou Stratioutou)前,剛好12點整,遇上穿得像玩具兵的衛兵交接儀式,嘿…真是巧,今天上午的行程真是大豐收,時間排得剛剛好又沒浪費掉,讓人覺得不虛此行,搭地鐵回旅館正好趕上check out的時間。

* 讓男士身價百倍的伊斯坦堡 *
  
跟無緣的宙斯神殿道聲再見結束這5天的希臘行,1小時25分的飛行將人一下子從東正教的國度拉往風格迥異的回教世界,從前衛開放的民族到傳統保守的民族,這其間的差異不可謂不大,也因此造成了鮮明的對比,更能加強對於異文化的體驗與認知,旅行的樂趣與成長不就在於此嗎?用更開放的心胸去觀察不同的文化,學著去接納它、欣賞它。土耳其雖然位居歐亞交界受歐風影響甚巨,但仍保有傳統的神秘回教色彩,說起來土耳其人也不簡單,他們能在學習西方文明下還保有傳統的回教觀念與禮儀,這兩項看似互相衝突矛盾的情勢卻能共存,就像是個文明混血兒般,土耳其的祖先甚至是跟中國有深厚淵源的突厥人。或許是受到傳統禮教的觀念,導致伊斯坦堡的男子認為單獨來土耳其玩的東方女性都是很開放的可以輕薄的,故顯得特別熱情開放,會主動搭訕甚至纏人,於是Carol再三告戒同團的女性同胞們切勿單獨出門,即使一群人也最好找男生同行。Carol打趣的說本團的男生少,所以大家要輪流著分,不要佔用,頓時間男生的身價水漲船高,不過這個說法好像把我們說得跟貨物般一樣…:P。

* 開飛機當開賽車的土耳其航空 *
  
土耳其人不僅開車兇猛橫衝直撞,連開起飛機起來也一樣。就在我們搭的這般飛機落地的時候,重重的頓了一下又彈了起來,此時乘客不約而同的叫了一下,好像剎不住的感覺,真令人害怕…>_<,然後再落地一次,老天保祐、阿拉保祐…終於停住了,真刺激,好一場驚魂記呀!

* 成了億萬富翁! *
  
出關後,第一件事便是兌換當地貨幣「土耳其里拉」(T.L.),土耳其紙鈔最低面額是50,000,最高面額是5,000,000,就連硬幣也是5,000起跳,我沒寫錯你也沒看錯,就是有那麼多的零,看了就讓人心算不靈,真是令人頭痛眼花啊@_@。也因為有那麼多的圓圈圈,所以基本上土耳其人都是直接去掉後面三個零來算,實際上硬幣也是很少在使用的,兌換貨幣時也是捨掉萬元以下的零頭,由此可知土耳其里拉的幣值多低,這是因土耳其長期通貨澎漲累績的結果,土耳其里拉一天比一天不值錢,貶值程度之大令人咋舌,從1999年3月的1美金換312,500T.L.到2002年7月的1,620,154T.L.,所以最好的匯兌策略是每天換一些,約20美金就很夠用了,出境時也省去匯兌的不便(很難換回來)。
  
我把剩下的25歐元全換了,結果換來三千多萬元的T.L.,這一換,大家都身懷巨款,在台灣只不過是一介「貧」民來到了土耳其卻成了億萬富翁,呵呵…來土耳其還可以過過當富翁的癮,享受這花大錢的快感…:P。 只見匯兌處擠一堆滿人在算錢,一時之間實在很難適應那麼大的面值,不是用除於一個整數或乘一個整數所能換算的,又要去算有幾個零,真得會讓人喪失掉對於金額的價值感,須要一段時間去習慣。

* 土耳其女人,怎麼不見了? *
  
來接我們的土耳其的導遊Smile說著說著,突然爆出幾個外國人不會學的國語,像是「海」、「兩百萬」等,還說是前晚惡補的,呵呵…真是會討人歡心。到了旅館,接待人員馬上奉上冰涼香甜的蘋果茶,感覺好像是沒氣泡的蘋果西打,還蠻好喝的。據說土耳其人喝茶當喝開水,尤其特愛蘋果茶,看來所言不假,連茶的發音Cha都近似國語的「茶」音,是從中國傳過來的,土耳其人的熱情好客正可以從奉茶這檔事看出來。
  
整理行囊後,已是傍晚了,伊斯坦堡明顯比雅典來得冷些,隨後導遊帶我們沿著迪旺街(Divanyolu Cad.)走到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附近,然後放牛吃草,讓大家吃晚餐,大家兵分三路到不同的餐廳用餐。我們這一路到選了英國百年老店Pudding的分店,花了三百萬吃一頓…呵呵…真嚇人,但實際上只花近百元的新台幣而已,算算還挺便宜的,在希臘的消費已經比西歐便宜了,到了土耳其又比南歐便宜。結帳要分帳時,一堆計算機算個老半天才算出來,店家一定覺得很好玩吧。金錢在這不僅成了大夥茶於飯後閒聊的話題,更成了玩笑話。
  
飯後,Smile率領我們繼續往黃金角(Halic)的方向前進,途中經過鼎鼎大名的東方快車終點站「錫爾凱吉車站」(Sirkeci Istasyonu),奇怪的是好像9點半一過,土耳其女人都消失於街頭之上,巷弄之間不見女人蹤影,看來是絕大部份的土耳其女性墨守清規安安份份的侍在家裏。黃金角其實就是一條連到博斯普魯斯海峽的河,但為什麼取這怪名字?夜晚的黃金角因著河兩岸的建築燈光照耀顯得漂亮。隨後Smile幫我們叫車過河前往新城區的一個清真寺Ortakoy Mosque,夜晚的清真寺打上燈有種陰森詭異的氣雰,清真寺周邊的巷弄有一些小攤販賣著小飾物及香料,讓女生們流連忘返,而女生廁所竟然也要25萬的費用,哇!好貴的一泡尿呀…:P。
  
在跟伊斯坦堡半天的相處後,對於伊斯坦堡的第一印像是有些髒亂的街道,街道大小適中,建築帶有歐式風格,也有路面電車,只是沒有地鐵,但由於有瑪爾瑪拉海(MarmaraSea)、博斯普魯斯海峽及黃金角的美化,讓伊斯坦堡增色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