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東澳9日雙城自由行 - Day 7 Part 2


 
大洋路的路線圖,回程時從上面的紅線回墨爾本。在懸崖峭壁中開鑿出來的大海洋路,從起點吉隆 (Geelong) 到波特蘭 (Portland) 全程約260 公里,大洋路以其壯麗的海岸線著名,從起始點的衝浪海灘 ( Surf Coast),經奧特威 (Otway) 獨特蒼翠的雨林區,再到沉船海岸 (Shipwreck Coast) 險峻的岩岸區,三個地區呈現三種不同風景強烈的對比,沿途每一個彎道的風景都無比壯觀。

 
這就是那赫赫有名的十二使徒岩,所見都是這樣的很高的懸崖峭壁。若非親眼見到還真無法體會其雄偉壯觀,這種大迫力的場景照片不易顯現出來,還是要親自去感受。

 
大洋路上,最引人注目的便屬坎貝爾港(Port Campbell)的石灰岩懸崖,這裡也是攝影師最鍾愛的澳洲自然景致。此石灰岩懸崖長達40公里,最遠至華南埠(Warrnambool)外數公里之處。大洋路沿路還可以看到「十二使徒岩」(Twelve Apostles)與「倫敦大橋」(London Bridge)。不過隨著歲月流逝,構成「十二使徒岩」的岩礁在海浪侵蝕下,以不復舊觀,就連位於坎貝爾港與Peterborough之間著名的「倫敦大橋」也從中崩塌,彷彿告誡著世人世事無常,永恆難尋。

 
突出來的海岬,是瀏覽海崖的最佳觀景點,可以看到兩面的景色。

 
十二使徒岩的最佳攝影時機為日出及黃昏,日出是順光,黃昏則是有美麗的彩霞輝映。可惜現在是大逆光,拍出的效果大打折扣。

Video:

整條三百公里的大洋路,其最精華的路段就是從十二使徒岩 The Twelve Apostles 到 Port Campbell 這一段

 
天空的雲彩美麗。

 
這些石頭形成於海浪的侵蝕作用。在過去的1000到2000萬年中,來自南大洋的風暴和大風不斷的腐蝕相對鬆軟的石灰岩懸崖,並在其上形成了許多洞穴。這些洞穴不斷變大,以致發展成拱門,並最終倒塌。結果就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這些形狀各異的,最高達到45米的岩石從海岸分離了出去。

 
十二使徒岩(The Twelve Apostles)是一系列自然形成的石灰岩的組合,目前存有八塊。它們位於澳洲維多利亞州的大洋路邊上,坎貝爾港國家公園之中。十二使徒岩是維多利亞州的著名景點,每年吸引數以萬計的遊客。最初這些石頭被稱為「母豬和小豬」,在上世紀50年代,它們的名字被改成更加吸引人的十二使徒岩(這個名字來自耶穌的十二個使徒),儘管那時僅存有九塊石頭。

 
海岬的另一面,也是毅立的岩岸與澎湃的海浪波瀾壯闊的對決。

 
接著來到同樣在坎貝爾港(Port Campbell)國家公園內的洛克亞德峽谷(Loch Ard Gorge),海上羅列著各種奇形怪狀的岩石,這些都是風與海通力合作的傑作。

 
Rozarback一座狹長型的大岩石座落於海中,岩紋理清楚可見,也是這裏的主要景觀之一。

 
再來一張廣角的大迫力影像,非常喜歡這樣的藍天。

 
岩層底下有個海蝕洞。

 
另一個角度看Rozarback。

Video:

The Rozarback in Loch Ard Gorge, Port Campbell National Park

 
其它的怪石。

 
Loch Ard Gorge以峽灣著稱。

 
人相形之下變得很渺小,樹都被强風給吹歪了…XD。

 
還有鐘乳石。

 
因為在峽灣內,所以這裏的浪較為平和,沙灘也較美。

 
這裏感覺比較幽靜,因為被包圍,有種秘境的Fu。

 
中途休息站,夕陽快西下,天空變得很美。

 
最後來到大洋路的最後一站倫敦橋,正好是夕陽時刻,出大景囉~~~,真是Lucky!這也要感謝Leo計算的時間剛剛好,才能讓我們看到夕陽。

 
這就是那鼎鼎大名的倫敦橋,搭配著晚霞格外的美麗。在1990年1月15日,倫敦橋的一個橋拱坍塌,兩名遊客被困在另一個橋拱上,後被直升飛機所救。

 
海面被夕陽照得呈現金黃色。

 
這真是無敵的夕陽海景呀!有夕陽有海灘有壯觀的岩岸,Leo也說來這麼多次,很少見到這樣的大景,在這樣的美景下結束了豐富的大洋路之旅。

 
由於夕陽實在是太美了,照到欲罷不能,一直留到夕陽下山後好一陣子,拍完色溫照才走,這一切都要感謝Leo所提供的彈性啊,我們這團大概是在這待到最晚的一團 XD,要是一般的local tour可沒辦法讓你拍得這麼過隱啊!

 
在回到墨爾本後,Leo帶我們去一間士耳其沙威瑪料理專門店,只見用一大張餅皮包著滿滿的料(青菜、肉...),感覺就要爆開般,份量十足,帶回Leo家饗用,果然爆開了,只好改用刀叉來吃…XD。


更多照片在: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yanhsieh/sets/72157606103188826/
幻燈秀: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yanhsieh/sets/72157606103188826/show/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大洋路
維基百科-十二使徒岩

2 則留言:

  1. 利害的專家果然是不一樣,我大洋路跑了百趟,照片照了千張,但是都沒有您那一次拍的照片那麼吸引人啊。
    您的大部分墨爾本市區和郊區的照片我都想拿來用,到時就麻煩您啦~(要用時,我會先跟您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