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美西加西遊記 Day 1~6

這次的加西美西之旅是由網友Cyrus所發起,原定行程是:同行四人於6/17從台北出發,搭乘華航(21:50)至San Francisco,依序到Los Angeles、Las Vegas、回San Francisco、搭乘阿拉斯加航空(17:42)轉赴Vancouver、到Seattle、再回到Vancouver。此時,兩位同伴於7/6先行返台,我與Cyrus跟台北市自助旅行協會(T.I.T.A)的加拿大Rocky Mt.11日半自助之旅的十一名團員會合後,搭乘楓葉航空(11:00)先後至Edmonton、Calgary、Rocky Mountain (在此停留七天六夜,Banff、Kootenay、Yoho、Jasper四大國家公園,從南端的Canmore進,北端的Hinton出,呈三角形路線,個人覺得這是遊Rocky Mountain的最佳行程)、Edmonton、再搭楓葉航空(14:45)回Vancouver轉機華信航空(12:30),於7/18回到台北。

我們買的是華信航空的三點聯票,包含台北至San Francisco、San Francisco至Vancouver、Vancouver至台北。由於台北至San Francisco,華信並無班次,所以由華航代飛;因剛好趕在淡季尾,所以促銷票才29000元,很便宜。至於Vancouver至Edmonton這一段路程的機票,則是上網利用楓葉航空的線上訂票系統訂票,在台灣的楓葉航空分公司領票。在網路上訂票比在旅行社買便宜很多(差了四千),加拿大國內段共花了近六千元。至於住宿部份,也是上網利用網路預約訂房,在Vancouver的部份則是住在一位同伴的朋友所住的home stay,在Vancouver有很多home stay,如果有認識的可善加利用,會比住downtown的旅館便宜很多,而Rocky Mountain的部份則由T.I.T.A.創辦人兼帶團領隊林子瑋打理。

由於我於6/16前尚有事情未辦妥,所以臨時將我的行程延至6/28出發,而另三位仍依預定行程出發,再於6/28與他們於San Francisco會合。


楔子

* Rocky Mt. *

冰雪連天平地起
千峰百嶽通天關
滄海歲月了無遺
卻是美人退纙衫
夏回大地日難眠
花林山水齊爭妍
世外仙境落人間
欲窮其路幽遙遠

1999/6/28 星期一 天氣:晴 (San Francisco/Union Square)

今天搭乘晚上9:50中華航空直飛San Francisco,與已於6/17出發至San Francisco、Los Angeles、Las Vegas的三位同伴會合,開始為期二十天的美西、加西之旅。到機場之後我才知道,我的機票要加六千元,只因晚了幾天,由淡季變成旺季,Oh! My God!淡旺季差那麼多啊!之前日本自助旅行是四人同行,這是我第一次單獨飛行。我劃了靠窗的座位,靠走道的位置則是一位漂亮的小姐坐著,剛好中間沒人坐,心想還要撐十小時多,得打發一下無聊的時間,於是便跟她聊了起來。得知她是銘傳大學國貿系升大二的學生,要去San Francisco南部一個小鎮的阿姨家寄宿,而且一住就是兩個多月,整個暑假都耗在美西,並上柏克萊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ESL課程(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真是羨慕她啊!既可玩又可學英語。感覺愈來愈多學生趁著寒暑假到海外遊學,這似乎已成為一股趨勢,可從愈來愈多的ESL廣告及說明會看出。此外,好像大部份渴望遊學的都是女生喔!這是為什麼呢?可惜我很有興趣但沒有空來實踐。聊天中,聽身為會員的她談及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edes Etudiants en Sciences Economiques Commerciales,AIESEC)的種種,忽覺自己大學的空閒時刻似乎沒好好利用,真是比不上她,才大一卻有如此的見識。此次也她初次單飛,之前的兩次出國都是團體行動。第一做如此長途的飛行,明明已到入睡時刻,就是怎麼也睡不著。太興奮了嗎?小嬰兒的哭鬧讓我更睡不著了,可是隔壁這位美少女竟然睡得很甜!後來一問之下,原來她早已有先見之明,準備好耳塞,呵呵,這下學到一個新經驗,下次若要長途飛行,必定要準備個耳塞。還記得在起飛時,新聞報導San Francisco不過17度,我們飛抵San Francisco是當地時間下午4:30,氣溫高達27度,準備好的外套便派不上用場啦!先提領行李,再至Immigration處,官員只問了入境目的及待多久,因為沒東西要申報,所以在海關處只收了關稅申報單就放行了。出了關後,那位銘傳美眉就被她姨丈接走了,我則獨闖San Francisco……就在這次的飛行旅程中多認識了一位新朋友,這也是單獨旅行的一個好處吧,能更放開心胸認識新的人事物。

果然下了飛機後,這裏是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不同的語言,不同的人種,不同的文化,這是在東京所無法體會的。在東京不過是不同的語言,文化的衝擊也沒那麼大,甚至可以說東京和台灣有些雷同,畢竟都是東方文化。然而,在美國則能強烈地感覺異文化的衝擊,這時我心裡大呼「我終於來到美國了!」。自己好像置身於平日所熟悉的好萊塢電影中,那種身歷其境的感覺是如此的過癮,更況且我又是身在這個多彩多姿的San Francisco,她在電影中已不知出現過N百回了!既來之則安之,硬著頭皮闖吧!在問了機場人員door to door的shuttle站在哪兒,「Go up to upper level」,原來是在上層。出了機場以後,心裡更是shock!走到某部shuttle前,一位老先生問我要到哪裏,我說Maxwell Hotel,「Oh! San Francisco」,接著便請我上車。車上還缺少一人,等了一陣子還是等不到人,便發車了。在高速公路上有哈雷機車在奔馳,這是台灣看不到的,在接近市區時,舊金山的都市天際線浮現出來,Oh!Wonderful!全是金融區的高樓,一路上經過了碼頭倉庫區及金融區,我要去的Maxwell Hotel是倒數的幾個站,雖然時間久一點,卻讓我有機會搶先體驗一下San Francisco的風采,並多看一些。只覺San Francisco市民充滿了活力,很多人在Pier區運動及活動。

抵達Maxwell Hotel後,付了車資(約莫US$11~12),由於同伴尚未返回旅館,所以行李先寄放在旅館,未來三天都要在這San Francisco,這下可要細細體驗異文化,而不是像團觀光客般的觀察異文化,只是時間實在是太短啦!由於旅館就在Union Square附近,便先到Union Square逛逛,一堆人坐在椅子上聊天及餵食鴿子,當然也有一些流浪漢。在這周圍有許多名店,如Macy’s百貨、Gucci、Chanel、Gap、Giorgio Armani……一拖拉庫,保証是讓您敗家的shopping樂園。此時約晚上八點,雖然天未黑,但刮起的風寒意十足,大概只有十幾度,趕緊披上外套。果然日夜溫差大,需隨身攜帶薄外套。到Market St.及Powell St.交界處的Information Center欲拿資料,沒想到已經休息了,只好明天再拿。這一帶有些黑人在做餘興表演,真是純正的美西風格啊!隨後回旅館與那三位同伴會合,晚上至附近的一家日本料理店用餐,三位同伴敘說著他們之前行程的種種,臨走時竟被叫住……因為我們只付了10%的小費,他們覺得不夠,要求付到15%……哇哩……真是太扯了。

PS.今天是卡斯楚區同性戀大遊行日,可惜未能來得及觀賞。

1999/6/29 星期二 天氣:晴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起床後在旅館遇到的美國人都會主動地跟你微笑打招呼問候,一時之間還覺得不適應,這就是西方人的熱情與禮貌吧!姑且不論是否是表面功夫,聽在耳裏只覺悅耳,對照台灣的情形,差異之大,不言可喻,台灣乃禮儀之邦?今天早上到Powell St.及Market St.交叉處的Powell Station花10元買了3 Day pass,它的用法就像刮刮樂一樣,刮月份及連續的三天日期,可無限次搭乘電車(Muni Metro)、巴士(Muni Bus)及纜車(Cable Car)。來到San Francisco若沒坐過纜車,等於是沒來過一樣。如果三天內需要常常搭乘運輸工具到各個據點的話,買三日券(3 Day pass)會划算很多,另有一日券(1 Day pass)及七日券(7 Day pass),可依個人需求選擇購買。接著,往下走到BART Station(相當於我們的捷運站)買票,同樣是在捷運系統會遇到的自動販賣機,與台灣不一樣的地方是,BART Station使用的是可重覆儲值的票,倘若票中還有餘額,便可繼續儲值,如果剛好用完,則會被出口處的機器吃掉。由於之前在東京的旅行過程中十分依賴地鐵,因此對有地鐵的都市特別有感覺,如同劉燈在《背著電腦,去歐洲流浪》一書所述:「有地鐵的都市!這給了我一種安全的感覺。地鐵是一種透明的、準確的交通工具,它把你從一地送到另一地,而你幾乎可以對它完全地信任。」。

搭乘Daly City-Richmond紅線捷運,列車經過海底隧道後,重見天日,但是因為它只有在市區是地下化的,所以到Downtown Berkeley又潛入了地下。感覺上舊金山的捷運還蠻乾淨的,在尖峰時刻乘客也會排隊等侯。在Downtown Berkeley下車,出車站步行數分鐘後,便可看到柏克萊大學的Visitor Center,拿了地圖後就可以好好逛逛這個在Computer Science領域名列前茅,與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互爭第二排名的大學校園。校園內古木小溪給人謐靜的感覺,其中重要的建築有Sather Tower、Sather Gate及Sproul Hall,不過真正有特色的建築並不多。一路上還有松鼠出現,整個校園相當具有人文氣息,如果有自行車可逛整個校園將會更棒!不過,同伴說史丹佛大學的人文氣息更濃。

校園裡的Gift Shop可買到柏克萊大學的記念品與服飾,中午出校園後,到Telegraph Ave.附近閒逛,看見六○年代反戰風的味道及世界各地奇風異俗的玩意兒陳列於攤販上。這裡Tower Record所賣的CD,價格與台灣差不多,發現有5元的美製海報,大夥便買了數張Star War Episode I送人。在某家中國餐廳解決民生問題後,兩個女生去逛街,我與另一位男生則回到柏克萊校園的Sather Tower前面大草坪,找有樹蔭的地方躺下睡個午覺,體驗一下柏克萊大學學生的生活。雖說此時艷陽高照,但吹著涼風,感覺很舒服,聽著學生的嬉笑聲,煞是愜意!難怪美國大學生喜歡或坐或躺,在草坪上看書聊天或是做日光浴。這一刻感覺自己就像是柏克萊大學生,真羨慕美國大學生能有如此舒服的求學環境。走出校園時,在廣場上還看到三個手臂上纏繞著三條大蛇的人,真是夠「柏克萊」的!

晚上到市場街以南區域的Sony戲院看Star War Episode I。螢幕與台北國賓同大,座位亦有置杯架,雖然票價與華納威秀差不多,但前後的距離就不如華納威秀寬敞了!哈!整場電影看下來,只有小孩子的對話聽得最清楚,如果有字幕多好!在San Francisco的街道上還是可看到遊民的存在,所以晚上給人的感覺是有些亂;不過倒也還好,在Downtown不至於不安全,Chinatown可就不一定了。跟東京的集中化管理相比,看來San Francisco的遊民「能見度」算是高了些!


1999/6/30 星期三 天氣:晴 (Golden Gate Park / Fisherman’s Wharf / Palace of Fine Arts)

今天上午到Market St.搭7號電車到金門公園(Golden Gate Park)門口,下車後步行約兩個小時才到金門公園西岸,還真是大!公園中有不少人在運動,美國人頗愛運動,幾乎只要有大公園的地方都會有不少人在運動。途中經過的日本庭園、莎士比亞花園、以及有風車的鬱金香花園,是比較值得一看的地方。在公園中休息時遇到一家人向我們搭訕,問我們是不是台灣人,可厲害了!竟能認出我們是台灣人,接著那位男主人便談起台灣與中共及香港的關係,這大概也是外國人所能想到的第一個話題,另外他還提及因為台灣與中共的關係惡化才導致大量華人移民到Vancouver,導致當地白人所佔比例愈來愈低,這樣好嗎?看來北美人士對於大量的亞裔移民湧入似乎有些反感。抵達太平洋岸後,吹著微涼的海風做日光浴不會覺得熱,不錯的享受;此外,海水竟出乎意料之外的冷。在岸邊附近搭5號電車回downtown,在途中發生了電車電纜脫落的小事件,車子突然停住,只見司機念念有詞地走到電車後方拿出「家絲」,把它給弄回去。大家在Powell St.上的麥當勞解決午晚餐,來到這裏,真的是如同三位同伴所說的,絕不可能準時用餐。美國的麥當勞份量還真是大!難怪那麼多胖子,此外,他們還有無限量供應番茄醬的機器,不像台灣必須向店員要,要多了,有些店員還會給你不好的臉色。

填飽肚子後,同伴們逛街血拼去,我則獨自到纜車在Market St.上的總站,等了好久,總算坐上Powell-Mason線的纜車。這裡在白天幾乎都是維持著很長的隊伍,若非在起、終站搭車,就別奢望能搭上車。纜車一路隨著山坡起起伏伏,在連續下降的路段最是精采,景觀亦佳,在路上黑人司機還跟乘客說說笑笑。到終站後,可見一些街頭藝人在表演爵士樂。直走約莫兩個block就可看到印有大紅螃蟹招牌的漁人碼頭(Fisherman’s Wharf),往右走可到39號碼頭(Pier 39),這是個不可錯過的地方,但是我卻因為往左走而忘了它,只好留待下次再遊。向左走我來到了潛水艇及軍艦停靠的觀光區,由此右望可以看到海灣大橋,往左則能見到金門大橋。由於下午San Francisco易起霧,所以看起來若隱若現,而正前方則可遠眺電影《The Rock》裡的惡魔島(Alcatraz Island)。再往左走下去則是漁船停泊處,多艘五顏六色的船隻停在那兒,街上可看到一些街頭藝人的表演,接著就是Aquatic Park、Maritime Museum、Cannery、Ghirardelli Square等。Ghirardelli Square大部份都是賣不同風味及樣式的巧克力「精品專賣店」,既然入此寶山怎能空手而回呢?買了一堆不同口味的巧克力後,走到後方坐30號公車。到終站後,越過Jefferson St.就到了Marina Green海岸區,在這有個風帆俱樂部,剛好現在正在海上沖浪,也有位專業攝影師帶著一顆少說也有300mm的鏡頭在替他們攝影,索性就在這觀賞一下他們的表演。眼看金門大橋愈來愈近,也愈來愈清晰,加緊腳步往前走,很快就到了藝術宮(Palace of Fine Arts)。它建於1915年,而其緣由我就不再贅述了,這棟仿新古典風格的建築夠氣派,還有鴨雁游於上的人工湖及參天巨木,整個園區古典優雅而寧靜,非常漂亮,值得一看。

到Lombard St.坐28路公車到金門大橋,這一帶都屬於金門國家公園(Golden Gate National Recreation) 。一下車就可看到遊客中心及設計師銅像,有趣的是,地磚上寫滿了名字,原來是捐款者的姓名。在公園的涯邊終於感受到金門大橋的氣勢磅礡,真是壯觀而偉大哉!這裏也可清礎的看見惡魔島,此時剛好遇到一對美國情侶,請他們幫我拍照,稍為聊一下,得知他們是衝著Golden Gate及電影《The Rock》而來的。看來San Francisco不僅讓外國人著迷,也讓美國人瘋狂,真的是到處充滿了觀光客,因為請人替我拍照的緣故而遇到不少外地人。接著我走上橋面,哇!風真大,而且從來沒有一座大橋會有如此多的行人在上面行走。橋邊以網狀護欄高高的圍著,據說以前有人被橋上的美景迷惑了而縱身一跳,所以加高護欄,防止此類事件再度發生。走到第一座基座便走不下去了,走過去再走回來要花上一小時,我今天hiking夠了不想再走了。在此更能體會金門大橋的雄偉,也更能遠眺起起伏伏的市區容貌。美哉!本想等到夕陽西下再走,所以坐在涯邊的木椅上吹著海風眺望著金門大橋,坐了好一會兒實在是等不到夕陽,於是在園區走一走後就走人,呵呵……結果讓我看到一個老美在隱祕的地方耍中國劍法,而且是貨真價實的劍喔!怕被人看到嗎? 坐28號公車回到Lombard St.上改搭30號回Union Square,途中覺得怎麼華人愈來愈多,有國語有廣東話,最後竟佔了一半,原來是經過China Town啊!

1999/7/1 星期四 天氣:晴/陰雨 (Vancouver)

今天中午搭了shuttle至San Francisco國際機場,別了!San Francisco!一個迷人且多采多姿的城市,它充滿了多元的風格,也正因為它的絕佳的包容力而能展現各式的趣味,還有其依山傍海、起起伏伏的市景及溫和的氣侯,再加上有太多屬於San Francisco本身的獨特印象。這些印像伴隨著San Francisco的發展歷史深深烙印在遊客的心中,令人不得不承認San Francisco的魅力,不自覺的迷戀San Francisco。還有太多的地方沒看過、沒體驗過,如果有機會我想再與它見面!

趁空閒時間繞一下San Francisco國際機場,它還真是大啊!中正國際機場簡直不能比。待機時買了加州特有的超級大草莓,簡直大得誇張,跟番茄一樣大顆!又香又甜!另一外項名產就是櫻桃,來到加州,這兩項水果一定要品嚐,才不會飲恨。坐上17:42的阿拉斯加航空直飛Vancouver,從空中俯視著躺在海灣上的金門大橋及海灣大橋,真是酷啊!哈!阿拉斯加航空空媽級的空服員真是耍寶逗趣,話還不少,跟東方的空服員是完全不同的style,而飛機餐竟然是冰冷且硬的漢堡,嘿!果真是名符其實的阿拉斯加航空,就連餐點也很「阿拉斯加」,快抵達Vancouver時,雲層變厚,看來Vancouver天氣不妙!果不期然,抵達時下著雨。

一進Vancouver國際機場,就看到兩尊大的圖騰柱,夠氣派!出關後,同伴的朋友就來接機,他叫了一輛加長型豪華禮車,Cool!第一次坐這種車,裏面有電視、冰箱、酒,簡直就像是小客廳,叫價一小時60元。我們要住的地方就是那位朋友的home stay,雖離市區遠了點,但也是值得的,因為比起Downtown驚人的住宿費,住home stay算是便宜非常多,而且也能更貼近當地的生活。我們住的home stay位於burnaby的Kitchener St.,這一帶是台灣最有錢的人住的區域,每一戶房屋的外觀都不一樣,大多都是兩層的豪華庭園住宅,真是享受!在home stay有洗衣機及烘衣機,這下可以「徹底」的把衣服洗乾淨了。

1999/7/2 星期五 天氣:陰陣雨 (Vancouver/Metrotown)

中午那位住Vancouver的朋友帶我們坐144號巴士到Metrotown逛逛,Metrotown是頗新的Shopping Mall,大的可以讓你逛上一整天。裏面吃的、穿的、看的、買的、玩的,全都包了,它是由Metrotwon Center、Eaton Center、Station Square三棟建築分別以空中走廊串連起來的,而且連至Skytrain捷運站,每一棟都有三層樓,所以其複雜度不可小覷,若不看地圖可是會迷失了方向。附帶一提,其地下停車場是免費的。在這裏有個Information Center,我們儘可能搜刮有關Vancouver的旅遊資訊,並在知名的永高旅行社Metrotown分社報了明天Victoria一日遊的local tour(一人80元,含稅後86元,說實在的,有點貴)。中午那位朋友帶我們到他推薦的大班粵式餐廳(位於Eaton Center二樓),哇!竟然得領號碼牌在外等侯,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不過說也奇怪,裏面竟沒半個老美。據說是因為老美抵制的緣故,或許是華人太多讓他們反感。大班的菜色寫滿整個桌面,菜色很多,有日式料理、粵菜、台菜、南洋菜,可單點,亦有當日特餐(是每日變換的西式套餐組合,主菜仍為東方菜色),價格還可接受。菜一上來,天啊!米食的份量還真是誇張!全都是一大盤的份量,絕對夠兩人吃,連飯到國外都變大了!應該是以西方人的份量量身訂做的,吃不完可以打包外帶,所以食量不大的人可以兩人點二或三份,不過確實是好吃。

下午到Kingsway上的Budge租車中心預訂租7/4的車,接著繼續在Mall內的Playdium遊樂場逛,想玩個過癮的人可買一張10元、不限次數玩場內所有電玩的票,裏面集合了各類新式電玩,甚至還有電玩晚餐,可邊用餐邊玩電玩,真是絕!老美真會做生意!同伴到Station Square的電影院看《The Mummy》,自認英文聽能力不夠好到可以看沒字幕的電影,所以我繼續探索Metrotown。在這兩個小時的摸索中,總算把Metrotown給逛爛了,相對位置也很熟了,不需要再靠地圖。也在Chapters書店泡了一陣子,書店中有Coffee Shop,又有沙發可坐著閱讀,整體氣氛類似誠品書局,在這看書是一種享受。

對於Vancouver的初見面印象是華人還真多啊!據說有1/3強,再過幾年大概就超過白人人口,實在不像是一個「異國之都」,異文化的衝擊不若美國的西岸都市,而且隨處可見中文招牌,看起來就像是在台北,就連洋人公車司機也會說上幾句中文,絕多數的東方面孔店員也會說中文,通常說沒幾句話就冒出中文。呵呵!直接用中文溝通比較快,也多了一份親切感吧!所以在店裏道店家長短時可要小心了,搞不好店員聽得懂!據說移民第一波是台灣人,第二波是香港人,最近則是中國大陸,難怪在Richmand滿街的中式餐廳。另外加拿大的標示有很多是英法文並列的,這是因為法語為加拿大第二大語言的關係吧!

1999/7/3 星期六 天氣:晴時多雲 (Victoria/ The Butchart Gardens)
* 最初 *

身佇百花林 只見
七彩玫瑰肆無忌憚的綻放著
好似在嘲笑我的懦弱與膽小
如果時光能回到
最初的那朵薔薇

即使刺痛依然如斯
我願承受
我願承諾

即使美麗不再依舊
我仍照顧
我仍呵護
只盼回到最初

今天上午起個大早趕到Metrotown參加8:00出發的local tour到Victoria。遊覽車還不錯,經過幾個站抵達渡口已是近10點的事了,在渡口處等候上船,上船時刻一到,連車帶人一併上了B.C. Ferries,此種渡輪(ferry)大的足以乘載數百輛巴士、汽車。底下三層都是停車場,下車後至上層休息,在裏面有gift shop、遊樂場等,可以讓你打發時間。到頂層的舺板看看,哇!天氣真是冷,風又大,難怪大部份的人寧願選擇窩在室內!航行途中經過的峽灣邊,建了不少的特色小屋。一個半小時後抵達港口。車子直奔Victoria市,在BC省議會廳(Parliament Building)前下車,導遊帶著整團的人去蠟像館參觀,因為在此只待45分鐘,所以我與另兩位自助行的同伴放棄參觀,我們把握時間遊覽議會廳及女皇飯店(The Empress)。看來我們蠻幸運的,因為剛好今天議會廳前正在舉辦消防展,展出從十九世紀到現代的消防設備,並且由消防隊樂隊演奏管弦樂,異常熱鬧。馬車在街上跑,再加上Victoria式的建築,英倫風十足,而夜晚來臨燈點亮時,更是美麗浪漫。女皇飯店內豪華優雅,果然十足女皇的韻味,在女皇飯店內可享用道地傳統的英式下午茶,完完全全的英國風,只是近40元加幣的代價讓人心痛,若真的點了,那非得在這兒泡一個下午,那才划算。看一下在店內喝茶的,幾乎都是穿著高尚的貴婦。在禮品店賣的瓷具組個個精緻美麗,於是買了一組茶具送友人。

中午用完餐後便到布查花園(The Butchart Gardens),布查花園花量之多以及種類之稀有,令人瞠目。整個花園格局很大,而且漂亮,不過人工化的味道蠻重,顯得不夠自然。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當屬玫瑰花園了!

下午搭渡輪回Vancouver時,剛好遊覽車停在最前面,有幸見到渡輪的停泊接匣過程。

2 則留言:

  1. Hurrah! Αfter all I got a blog fгom wherе I be cаρаble of
    actuallу get valuable data regarding my study аnԁ knowlеԁge.



    Also visit my blog post ... crear facebook

    回覆刪除
  2. What's up to all, how is everything, I think every one is getting more from this web site, and your views are pleasant designed for new viewers.

    My website; blogspot.com

    回覆刪除